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你所不了解的助听器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10-26   浏览人数:539

全球65岁以上人口中,每三位就有一位患听力障碍。我国老年人听力障碍的比例高达11%。失聪让老人陷入的不仅是寂静,而且是孤独。助听器是解决听力障碍的重要手段,为了帮助广大患者回归有声世界,本文特别邀请权威专家讲解助听器的相关知识。
聆听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要素。沟通交流、听音乐等等,都需要我们用耳朵去听。但随着年纪的增加或某些疾病的发生,听力障碍剥夺了很多人生乐趣。因此,在听力专家的帮助下使用助听器等辅助听力装置就很有必要。
耳聋大致分为两类:传导性聋和感音神经性聋,前者的原因包括中耳炎、耵聍堵塞外耳道、外耳道闭锁、 耳硬化症等,老年性耳聋多属于后者,占大多数。传导性聋患者可以通过手术和药物治疗,而对于感音神经性聋,药物基本无效。事实上,患者不论是单侧还是双侧听力减退,无论是传导性聋、感音神经性聋还是混合性聋,只要听力损失影响到日常交谈,药物或手术方法无效,没到全聋的程度,都应该选配助听器。
从工作原理上分,助听器主要分气导和骨导两种。气导助听器通俗地讲就是通过话筒传导声音,耳机像个喇叭把声音放大,送到患者耳朵里。骨导助听器是将放大的电信号转化成机械能,通过振动耳蜗内部结构来传递声音,因此适用于有外耳或中耳畸形等气导助听器无效的患者。
总之,一个患者该不该戴助听器,戴什么样的助听器,单耳戴还是双耳戴,如果是单耳戴应戴在哪一侧,应结合耳聋的性质、程度、病史、年龄、生活习惯及听力需求、经济承受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通盘考虑。 
有些老人认为“人老了,耳朵背”是自然规律,听不听得见无所谓,或者怕花钱、怕麻烦,不愿戴助听器。时间长了,老人会越来越封闭、孤独,行为上也显得迟滞,让晚年生活质量大打折扣。所以说,助听器该戴就得戴。助听装置有好几种助听器不是万能的,除了助听器,还有很多辅助听觉装置能帮助听障者。一类是感官性装置,主要是增加听障者独立生活的能力,就是把外界的声信号转化成触觉、视觉或振动的形式,提醒听障者某种声音的出现。比如说有一种 火灾报警装置,当有火灾发生时,听障者会感觉到装置的振动,以及时避险。还有一类,包括FM系统、感应线圈系统、红外线助听器系统、教室声场放大系统等。助听器虽然可以帮听障者听见声音,但声音的衰减是随着距离的增加而增加的,如果距离声源较远,助听器的效果就差了。这类装置的原理就是将声源拉近或直接将声源传送到听障者耳中。助听器是较主要的听力康复装置,绝大多数听障人士可以获益。但对于听力损失严重(双侧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以及接近全聋的患者,助听器是无效的,需要植入人工耳蜗来解决。此外,骨锚式助听器及振动声桥,都是特殊形式,也是特别有用的新型助听器。
选配助听器的八个步骤
在助听器的选配中,除了考虑患者的听力受损情况和助听器性能以外,一定要遵循常规流程,才能实现成功选配。通常验配助听器有8个步骤。1.收集患者的情况,包括病史、听力受损带来的困惑、较想解决什么问题等,判断还有没有其他的康复手段。2.基于以上情况,对患者的听力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判断患者是否有佩戴助听器的禁忌症(如中耳炎、耳道湿疹等)。3.和患者达成共识,让他们意识到听力问题是可以得到帮助的,然后在众多的品牌中为患者选择若干个不同档次、但都适合他们的助听器。4.患者试戴助听器,体验助听效果,从而挑选一个较合适的。5.助听器确定下来了,就要取耳样用于制作定制机或耳背机的耳模,患者确认订单。6.患者取机的时候,医生还要根据他们的听力情况进行微调,以尽可能满足患者的要求,并且评估助听后的效果并指导患者使用助听器。7.选配工作基本完成了,但患者的听力状况和心理因素可能还有变化,所以应定期随访。8.对老年患者来说,言语测试是助听器选配时重要的评定和评估工具。另外医生还会向老年听障者介绍老年性聋的特点,帮助他们建立合理的期望值。
戴助听器有个学习过程,有的患者戴上助听器效果不佳,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助听器的问题,如助听器的功率不够或助听器调试的程序不适合患者,这种情况下需要患者去专业机构请专业的验配师来解决。另一种情况是患者对使用助听器不适应。使用助听器有一个适应期,不能期望在开启助听器后就能恢复百分之百的听觉功能。患者要先从“听到声音”开始,慢慢过渡到“辨别声音”,再到“听清谈话”。一开始佩戴时间不要过长,一天戴2~3小时即可,以后慢慢增加戴机时间。另外,应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有意识地注意某些细微的声音,如水流声等,还要有意识地围绕声源走动,学会辨别声源的方向。患者需要给自己时间来重建听觉记忆,也要习惯佩带助听器。
这个世界是嘈杂的,助听器的使用需要适应嘈杂的环境,所以当患者习惯了佩戴助听器后,要到嘈杂的环境中去训练。总之,恢复听觉需要练习,这跟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差不多。患者的生活习惯及听力需求,也对助听器的选配有一定影响。如有的患者喜欢固定一侧耳聆听或经常使用电话,有的患者要戴眼镜而妨碍了耳背式助听器的佩戴。有些人的工作生活环境较为单一,有些人却要应付多变的噪音环境,这就需要有多套参数的可编程式助听器。患者的心理对于助听器的使用也有很大影响。中青年人较关心的是助听器的外形。他们希望助听器尽可能小,不被他人察觉。因此,耳道式助听器更适合他们。影响助听器佩戴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较主要的是听力损失的性质和程度,因此选配的时候要“因人制宜”,使助听器放大的声音达到较佳,再配合康复训练,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地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北一经街与中央东路交汇539号峰力助听器
电话:0434-608669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