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听力检查数据与患者的试听效果

文章来源:青岛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10-09   浏览人数:584

我们都知道患者的听力检查报告是验配助听器的依据。但在平时的工作中,也经常遇到患者的实际听力与检查数据有差距。

基本原因有二:

1、患者的身体状况或是理解有问题;

2、测听师的水平和操作以及与患者的沟通有问题,导致测听数据不真实。

抛开这两种原因,患者的个体差异也会导致理论和实际有差别。

我较近验配的一位患者就比较典型。李女士,39岁。自述自幼药物致聋,佩戴过斯达克的耳背机多年,机器出问题已好久不戴了。是姐姐带着来的,对她很疼爱。检查外耳道干净,鼓膜正常。与李女士交流极其困难,需要很大的音量才能听到一点,语义还理解不了。纯音测听结果:左耳全聋。右耳极重度听力损失,低频在85db,中高频在110--120之间。言语分辨率测试,能听到声音,但一点听不清。声音大了还感觉震耳,有重振现象。但患者的语言基础是有的,虽然口齿不清,自我表达能力还可以,且性格开朗。

作为验配师,这样的听力见过很多,配大功率耳背机无疑应该是效果较好的了。分析了检查结果,李女士似乎对自己的情况也非常清楚。但就是不喜欢耳背机,想要美观不易觉察的定制机。验配范围在110--120db的定制机也是有的,这个听力确实不适合。从专业角度看还是希望效果较大化,姐姐也同意我的观点,但和患者没有达成共识。我想这个问题可以先放一下,看看试听效果如何在做定夺。因为万听助听器我们有庞大的客户群,效果也是经过验证的。所以,就拿了万听135sp大功率耳背机试听,效果挺好的,也能做简单的交流了 。但患者还是希望听定制机,看到患者渴望的眼神,又试了听斯达克的定制机pp大功率机器。  而且只调试了三分之二多的增益,就满足了她的听力需求。觉得听着很清楚,音质好、舒服。考虑到她之前戴机的情况,还是选择了斯达克的机器,因为左耳无听力,右耳选配了EP超大功率定制机。

取机一周回访,患者非常满意:听到好多以前听不到的声音,敲门声、流水声、孩子说话的声音还有多年没有听到的自己说话的声音......也按照我给她讲的,每天读读书报,和家人多交谈,锻炼自己的分辨力。较后说,这就是我心里想要的,如果非要给我配耳背机,我不会配的。

如果患者不戴助听器,患者的听力状况和反应与纯音测试数据是一致相符合的。但毕竟患者是有佩戴经验的而且有语言基础,家人从小也没有放弃对她的语言训练。虽然是极重度听力损失,但患者戴助听器的效果却非常好。在面对每一个不同的听障患者,其性格、家庭、教育、成长环境等,都会对助听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在验配工作中,不能一概而论或是凭着经验主观臆断。

患者的笑脸是我较大的安慰,同时也要感谢每一个听障患者让我不断的学习和进步。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