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选配之合理期望值

文章来源: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8-07   浏览人数:511

助听器选配完并佩戴一段时间后,超过60%的助听器使用者会不同程度的抱怨自己佩戴助听器后的效果不理想,甚至和验配师发生争吵、产生相互怀疑等。从而造成以后的沟通困难,验配师无法了解到佩戴者真正遇到的困扰,然而这又是助听器调节过程中较重要信息来源。

很多人听力损失后,都把希望寄托在助听器上,他们关心通过合理佩戴助听器后,自己的听觉能力是否能得到明显改善。希望佩戴好后自己能够像听力正常的人一样轻松自如的在各种环境中去交流,当然,过高的期望值也是可以理解的,谁不希望自己的困扰能通过某一办法彻底解决呢?但实际上,助听器毕竟是个辅助器材,无论多好的助听器佩戴后,和正常的听力都是有所差别的,毕竟声音经过处理过,是会略微有些失真的。例如:助听器佩戴初期,都会有觉得声音就像通过麦克风后的感觉。其实不是像,而是真正的通过麦克风了,但通过一段时间去适应后,这个问题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具体适应时间与佩戴者的年龄、身体素质、环境、身边人对自己的帮助程度有关系。

没有合理的期望值有什么危害呢?首先,如果佩戴前没有合理的期望价值和对助听器正确的认识,那佩戴后因觉得实际效果和自己期望值相差太远。从而会造成一定的抵触情绪,导致不佩戴、少佩戴等情况,这样就延长了佩戴者对助听器的适应时间;其次,有了期望值落差后,变得更急躁,会对助听器佩戴者与家人、验配师的沟通造成困难。没法正常沟通后,家人和验配师都没有办法更多去给予其帮助。较后,还会造成频繁的不合理的对助听器进行调试。要知道助听器佩戴初期的适应期是很重要的,在初期不建议频繁的进行调试。因为在初期佩戴者是无法正确反映出问题的,究竟佩戴后是个什么聆听情况,都还没体验。正确的方法是,在适应期间(1-2个月),听的不好或者觉得对自己造成干扰的,应该用笔一条条记下来,然后再来验配中心进行系统的处理,这样就能一次性处理很多问题,省的频繁的调试。可见,在助听器佩戴过程中有合理的期望价值是何等的重要。

佩戴合适的助听器仅仅是听障者回归有声世界的基础,科学的佩戴和康复方案、家人的帮助和自己积极的态度,才能使他们回归家人、朋友和融入社会。当然,合理期望值不仅来源于听障者本身,家人和验配师有责任和义务把他们引导到更合理的期望值,使他们对助听器有更客观正确的认识。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