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双耳佩戴助听器的9大好处

文章来源:吉林四平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人数:726

一位刚过六旬的王阿姨,听力不好有十几年了,但是一直都没有佩戴助听器,说听别人说助听器会越戴越聋,而且还有杂音,震耳朵,自己就不想戴了,但是较近越来越严重了,女儿看着着急,就来到了我们验配中心,知道了老人的顾虑后,让老人自己体验效果,给老人验配完老人觉得效果和别人讲的不一样,老人由于听力两只都有下降,我们建议老人佩戴双耳,但是老人也是顾忌价位坚持佩戴一只,女儿的家庭条件也有限,所以佩戴一只,老人挺满意的,我们定期给老人打回访电话,了解老人佩戴的情况,老人访英能听到声音,有时听不清楚,在佩戴助听器的这一侧讲话还也以,如果要是在另一侧或是后面讲话,听得效果就不好,别找不到访想的来源,告诉她,因为您佩戴的是单耳,如果是双耳效果会有明显的变化,我们由和老人的女儿沟通了老人的听力情况,让老人回到验配中心再试戴一下双耳的效果,老人回来后,我们反复的进行测试,单耳和双耳的区别,老人明显感觉到效果,所以把另一只配上了。自然之声听力专家告诉您双耳的好处:

1、提高声源定位能力 。人耳具有极强的声源定位能力。但是,它的先决条件是双耳必须具备同等的听力阈值。声音在空气的传递过程中,会有能量和速度的变化,如果听力损失且阈值不对称,无论来自什么方向的声音大多数都会被听力阈值较好的一侧听到,这样就无法判定声源的方向。因此,双耳选配可更好的提高对声源的定位能力。

2、提高降噪和言语理解能力。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对一个听力有缺陷的患者来说,提高信噪比是非常重要的。双耳佩戴则意味着二个耳廓同时具备集音和降噪能力,对提高语言分辨能力有极大的意义。

3、增强双耳响度整合效应。双耳听觉所接受的声音响度要比单耳高一些,在阈值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3分贝。在阈上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10分贝。因此,双耳佩戴助听器可以使每只助听器的整体增益略为降低,从而减少了声反馈的可能性,提高了电池的使用时间。同时对于重度聋患者来说,助听器进入饱和状态的机率降低,更有助于改善助听后的言语可懂度。

4、避免迟发性听觉剥夺效应。一个存在有双侧听力障碍的患者如果只选择佩戴一个助听器的话,那没有戴用助听器耳朵的听觉中枢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就会逐渐下降,听力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渐进(迟发)性听觉剥夺效应,时间越长越严重。产生听觉剥夺效应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戴助听器的耳朵向大脑输送了足够的信息,使得大脑不再去关注没有佩戴助听器的耳朵,大脑似乎放弃了对传送较弱信号耳的关注。为了避免发生这种现象,目前较有效的解决办法就只能是双耳同时选配助听器。

5、延缓听神经功能衰退。解决听觉剥夺现象就是解决听中枢神经功能的渐进性衰退。生命在于运动,听中枢的神经细胞靠声音的刺激才能达到运动的目的。所以,让每个双侧听力损失的患者能够双耳都处在正常的有声状态下,通过声刺激来引起听神经的兴奋是非常重要的。

6、提高聆听舒适度,参与多人交谈。由于双耳选配助听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与融合效果,使用者对所听到的声音信号会大大地提高了信噪比和极佳的聆听舒适度。因此,可以从容面对多方交谈的需要。对学习、工作、社交、会议等等会带来极大的帮助。

7、消除头影效应。如果一个患者双耳的听力损失不对称,当声音来自听力较差一侧耳的方向时,就会将听力较好的一侧耳朝向声源,这就是头影效应。同样,如果双耳都有听力损失(对称或不对称),而在选配助听器时只选择单耳佩戴的话同样存在这种现象。因为,当声源来自另一侧耳朵时,头颅对声波的传送起到阻碍和衰减作用,尤其是对高于2000Hz的高频率的声音,其衰减可达到10—17dB。因此,会大大地降低了助听器的清晰度。在我们的日常验配中发现,有相当多单侧选配的患者在听来自对侧耳的声音时,会表现得非常困难,往往会将助听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侧。如果患者是选择双耳佩戴的话,就会解决头影效应现象,也就不会出现侧耳听声音的尴尬,能够轻松自如地聆听来自多方的声音。

8、预防单侧性听觉疲劳。大多数单侧使用助听器的患者,由于缺乏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感。往往为了想听到或听清某些声音而采取无限制的加大助听器音量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的听觉神经适应了大音量的声音,就会造成听力阈值加重。双耳佩戴由于能够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会给耳朵提供比较高的舒适度和信噪比,就会避免经常单侧性的加大音量,防止听觉疲劳。

9、减轻堵耳效应。堵耳效应是对自身产生声音(如说话、咀嚼、吞咽、走路等等)低频感觉响度明显增加的一种主观感觉。当一个人的外耳道被堵住后自己说话时所产生的1000Hz以下的低频能量不能很有效地通过外耳道口释放出来。我们发现在日常的验配过程中,当外耳道被封闭后在耳道内部留下的空间越大,堵耳的感觉就越轻,反之就越严重。由于双耳佩戴能够提高整合效果,特别是对低频声音的能量整合减小,同时可以降低助听器的整体输出增益,所以助听器的外壳或耳模可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做短做松,通气孔加大,给耳道内部留有尽量大的空间。以达到减轻堵耳效应带来的烦恼。实践证明,初次验配或单侧耳佩戴的使用者,堵耳效应在双侧耳佩戴后大大地减少。


相关文章

2016-04-27    助听器的选配地点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