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佩戴助听器会不会损失残余听力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4-14   浏览人数:905

很多老年患者或者是家人在选配助听器时都有一点疑问,那就是助听器会不会影响到残余听力,自己的听力本来就衰退了,会不会戴助听器越戴越聋?尽管老年性耳聋是一种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也没什么特效的药物治疗,但平时有意识地多锻炼听力,还是有利于听力改善的。耳背的老人要较大限度地利用好残余听力,以补偿老年性耳聋造成的听力损失。
1.早期听力下降的老人应该常听音调低的声音。如果没有佩戴助听器,切忌长时间把电视机、收音机音量开得过大,因为这些声音会成为噪声,破坏残存的听力,加快听力衰退。
2.一旦确诊是老年性耳聋,必须选配合适的助听器,以帮助顺利地与他人交谈,并进入影院、剧院等和正常人一样享受艺术。这有助于老年人调节心理状态,间接起到延缓器官衰老的作用。很多老年人很抗拒助听器,认为助听器戴上就摘不下来了,同时还会损害听力。其实,无论哪种耳聋,助听器只要使用得当,不仅不会对残余听力产生不良影响,而且目前多数助听器都具有自动增益控制功能,能有效地保护残余听力。
3.耳鸣的老人每天入睡前,可听听喜欢的音乐。音乐节奏较好和耳鸣的音调一致,音量略高于耳鸣声,让大脑记忆和谐的音乐能有效驱赶耳鸣给人带来的烦恼。另外助听器可以起到掩蔽部分耳鸣的作用。
老年人是听力障碍的高发群体。但是,有相当一部分老年弱听人士认为,只要还能勉强听到,就尽量不佩戴助听器,免得产生依赖。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 听力学界公认的原则是:助听器是作用在残余听力上的辅助设备。在医学保健发达的国家,人们在刚发现听力下降时就及时选配助听器,这样不但能解决工作生活中的交流障碍,更能够保护残余听力,延缓听力损失的发展;反之,如果等到听力损失加重,耳聋时间延长,有些患者会发展为言语识别率下降,表现为能听到声音,但不能理解语义,比较难于从助听器获得更多的益处。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他们与家人的交流减少了,只对常规的生活对话做被动的应答,依赖口形表情判断,在对话中往往自言自语,无法与人产生更多的语言沟通,逐渐陷入孤独中。等到发展为极重度耳聋甚至是全聋,即使有意愿选配助听器,也只能感受声音,很难分清语言,或是由于没有残余听力而无法选配助听器。

北京蒋宅口店-杨志梅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大街78-11号(自然之声助听器蒋宅口店)隆和宾馆旁边
电话:010-84255124、64203934 手机:1850087913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