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中青年听力康复>>详情页

正确的助听器佩戴指导康复方法

文章来源:银川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人数:1736

在验配中心碰到这样一位听障患者:一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27岁,从小有严重听力损失,10岁才学会说话,而现在却是一位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已在一家公司上班两年了。通过多年佩戴助听器,听力障碍对他的生活影响已经不是很大了,尽管这是一条漫长而艰辛的路,但这对于众多听障患者来说却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也增加了对助听器佩戴康复的信心。
那么佩戴助听器正确有效的康复方法都有那些呢,通过较近的学习做一些总结。
首先,一个人从无声世界走入有声世界开始总会有诸多不适应,这也是很正常的,要有心理接纳和思想准备,助听器虽然可以帮助听障者补偿聋耳的听力损失,但只是一个辅助工具,一种康复手段,不能恢复听力,也不能达到真耳效果,只能将声音放大到能听见的水平,以便更好的与人交流。
当然无论听障患者是老人,小孩还是成年人,听力的康复过程都和家人的配合,支持和耐心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们将听力康复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验配初期,当作试戴阶段,开始会感觉到声音失真,不适应,不要着急,可以从简单的听力练习开始,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1、先从安静的环境开始,听简单的声音。尽量放松自己,音量调节到自己满意,舒服的状态,比如闹钟的滴答声,开关门的声音,流水声等。
2、听习惯之后再熟悉屋外、街道的声音,分辨各种车辆的声音,狗叫声,小孩的笑声等。
3、听听音乐,尽量地分清每一个旋律和节奏。首先从您喜欢的歌曲或配乐诗朗诵开始。
4、听了很多声音之后,开始熟悉自己的声音,可以大声的朗读书本或报纸上的文章,注意自己的发音,及发音方式。
5、听他人的声音,让家人大声并清晰地朗读一些资料,从简单的句子开始,逐渐过渡到较长的句子,先保持一米的距离,并逐渐拉远距离,尽量让自己能听清楚。
6、和他人进行一对一的简单交流,尽量听清,听懂谈话内容,谈话内容由简单到复杂慢慢过渡。
这个过程尽量控制助听器的音量,从小声开始,能听清楚即可,不要太大。声音大容易导致声音失真。慢慢增加佩戴时间,感觉疲惫了取下,每天增加一点时间,开始第一天戴一个小时,每天增加一个小时,慢慢适应。对于小孩子来说,首先是引起戴助听器的兴趣。除了家长的指导之外,较好把孩子带到康复中心进行语言康复,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言语康复环境。
第二、适应阶段,试戴一段时间后,慢慢开始适应,体会到助听器对自己的帮助,开始坚持佩戴,让它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就如同近视眼的眼镜一样。
佩戴的环境也可以从熟悉过渡到噪杂的环境中去,适应听取更多,更复杂的声音,可以参加较长的谈话,能分辨清楚每个人的声音,可以试着打电话,可以进入公共场所,注意分辨各种不同的声音,在这一阶段应多和朋友、亲人交流。但不应长时间交谈,以避免听觉疲劳。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努力之后,已经完全接纳了助听器,把它当作自己的朋友了,可以整天戴用,看电视、听音乐、出入各种复杂环境的公共场所,除了激烈的运动、睡觉、洗头、洗澡等。那么,恭喜您,已经完成了助听器的适应性训练。在完成这个适应性训练之后请记录一下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不满意的地方,去听力中心复查并重新调试、评估助听器。
第三,调试阶段,在开始验配助听器时,验配师调节好的助听器未必能发挥较大效益,因此,在戴用了一段时间以后,有任何不舒适不满意的地方都有再调节的必要。验配师会帮助每一个听障患者,在调试的过程中,通过和听障者的交流,进一步了解顾客对助听器的听力需求,才能让助听器的功效发挥得更好。


地址:银川市兴庆区清和北街269号(荣源大酒店向北100米即是)

电话:0951-6715663 手机:1850087918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