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双耳验配的好处

文章来源:自然之声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人数:572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意识的不断提高,儿童验配已经做到双耳验配或者双模式验配;但有部分老年听障朋友还在纠结助听器是配一个还是两个?从听力学的角度上讲,除有禁忌症的患者外均应双耳选配。在我国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和意识水平的欠缺,许多可以受益于双耳佩戴助听器的患者在凑合着使用单耳,这是极不科学的。
对双耳听力障碍者,原则上尽量双耳验配,确实受经济条件限制也可单耳验配,但作为我们专业听力师应向患者指出双耳验配的好处:
1、声源定位
声源定位是依赖声音传到双耳的时间、相位和强度的差异来完成的,因此单耳就没有办法确切判断声源的位置,就如同单眼观察时视野会变窄且无法判断物体的远近一样。诚然,对于双耳听觉都有障碍的患者而言,如果只对一侧耳朵进行助听,无论来自什么方向的声音大多数都会被听力阈值较好的一侧听到,这样就无法判断声源的方向,即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错误判断声源方向的尴尬场景,甚者会造成交通事故。
2、听觉融合
自然界中成千上万个声源发出的声音萦绕在人们周围,各种声音拥有不同的频率和强度,这些混乱的声响从不同方向传至双耳,每只耳朵听到的声音频率、强度都不相同,通过听觉融合,能有效地综合使之融合成为一个声音,提高声音的立体感和音质,相比单耳声音听起来更自然、更饱满、更清晰。简单的说,听觉融合就是双耳的协同工作,如双手的相互配合,在此体现了1+1>2的效应。
3、整合效应
传入双耳的声音信号会经过两侧听神经传至听觉中枢,双侧大脑皮层将信号整合后作出相应反应。研究表明,双耳听觉比单耳听觉可多获得3分贝的增益,响度可以额外增加6—10分贝。由于双耳佩戴能够提高整合效应,特别是对低频声音的能量整合减小,同时可以降低助听器的输出和增益,所以助听器的外壳或耳模可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做短做松,通气孔加大,给耳道内部留有尽量大的空间,以减轻堵耳效应带来的烦恼。对于双耳重度、极重度听力障碍患者来说,这种整合、累加效应则更加重要。
4、头影效应
双耳因为声源位置的不同而听到的声音强度不同,当声音从左侧发出时,则左耳听到的声音要明显比右耳大,这一现象即为头影效应,即头颅对声波的传送起到阻碍和衰减作用,尤其是对大于2KHZ的高频的声音,其衰减可达到10—17分贝,这样会大大地降低助听器的言语清晰度。有相当多单侧选配的患者在听来自对侧耳的声音时,会表现得非常困难,往往会将助听器的佩戴耳朝向另一侧。如果患者是选择双耳佩戴的话,就会解决头影效应现象,也就不会出现侧耳听声音的尴尬,能够轻松自如地聆听来自多方位的声音。
5、抑制噪音
听觉系统是一个很好的降噪系统。如果双耳接收信号的信噪比有大小,中枢会偏向分析信噪比高的耳朵,这样可以减小噪声对言语理解的影响,同时听觉系统整合来自两侧耳蜗的波形后,会产生一个内在的信号,该信号的信噪比高于单侧耳。也就是说双耳比单耳能更有效地减少噪声,在噪声中听得更清楚:两只耳朵在接收统一信号时,会有微小的时间差和相位差,大脑可以利用这些差异,辨别出想听到的声音而忽略噪声。
6、听觉剥夺
听觉剥夺是指双侧对称性听力下降患者长期只佩戴一只助听器,则未佩戴耳的言语识别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进行性下降。这一现象的发生与双耳长期接收不到对称的声音刺激、不等量的信息输入有关。当患者一侧耳佩戴助听器后,可以获得相对多的声音信息,而未佩戴耳不能受到充分的声刺激,其耳蜗传至中枢听觉系统的信号较弱,因此受到助听耳传出信号的压制,久而久之大脑似乎放弃了处理未佩戴耳传来的信息,以致产生听觉剥夺效应。
7、掩蔽耳鸣
耳鸣是临床上的常见症状,助听器可以掩蔽甚至抑制耳鸣。多数学者都认为较好的耳鸣掩蔽器是助听器,尤其是双耳使用,一项研究表明:66%耳鸣患者表示双耳配戴减轻了耳鸣,而表示单耳配戴助听器减轻耳鸣的只有13%。
以上从理论上阐述了双耳验配的好处,其实人类从实践中也总结出“眼看六路,耳听八方”的谚语,充分诠释了双眼、双耳的好处。尊重科学,尊重自然规律:双耳验配,聆听自然。


相关文章:

选配助听器对于听力康复的用处有多大?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