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传导性耳聋和感音神经性耳聋选配助听器的区别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9-08-06   浏览人数:942

传导性耳聋和感音神经性耳聋是我们比较常见的两种耳聋类型,这两种耳聋在选配助听器后的效果上也是有些区别的,一般来说传导性耳聋选配助听器的效果要好于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

耳聋、听不见、听不清

大家知道我们的耳朵主要由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组成。其中外耳和中耳的主要作用就是传递声音,声音通过外耳和中耳传递到内耳,内耳里的耳蜗作为主要的听觉感知器官来处理声音信号。因此,传导性耳聋一般是由于外耳和中耳出现了问题,导致声音信号无法正常传递到内耳,例如:鼓膜穿孔,中耳炎,耵聍堵塞等。对于传导性耳聋患者来说,他们的内耳和听神经功能一般是正常的,这时候我们只需要解决声音传递的问题,一般就可以解决患者的听力问题了。

对于传导性耳聋我们可以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来治疗,如修复受损的鼓膜、清除耳道堵塞的异物,药物治疗中耳炎等。如果传导性耳聋无法通过药物或者手术治愈,那患者通过选配助听器来补偿听力是一个不错的方案。助听器放大声音可以帮助我们将声音穿过中耳,然后由正常功能的内耳处理声音信号,从而达到改善听力损失的问题。由于传导性听力损失患者内耳功能一般是正常的,所以选配助听器的效果要比神经性耳聋患者好的多。

说完传导性耳聋,我们来说说感音神经性耳聋,我们接触的患者中,有将近90%的患者都是感音神经性耳聋。这种听力损失是耳蜗或者听神经受损造成的。比较常见的有噪音导致的,以及人体自然衰老造成的。耳蜗内感知声音的毛细胞一旦受损,就是一种不可逆的损伤,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还无法修复,人体自身也无法再生听毛细胞来替代损坏的毛细胞。我们可以通过下图看看正常的毛细胞和受损的毛细胞:

健康的毛细胞(左)与受损的毛细胞(右)
综上所述,感音神经性耳聋和传导性耳聋不同,感音神经性耳聋往往会伴随着听觉系统失真的问题。许多这类患者都会反映听的见听音,但是听不清楚,也就是听不懂声音的内容。这时候即使配上助听器,放大声音,患者能听见声音但是无法完全清晰的理解声音的含义。这就要求患者选配助听器以后,要通过不断的适应,锻炼,来回复自己对与言语的分辨能力,通过锻炼还是可以有一定提高效果的。不要因为说感音神经性耳聋佩戴助听器效果不太理想就放弃佩戴助听器,那样只会让你的听力损失更加严重,言语分辨能力更差,正所谓用进废退。较后还是那句话,听力损失越早选配助听器效果越好。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