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孩子单耳聋,医生处理意见竟然不一样,我究竟该怎么办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7-20   浏览人数:477

这样“一侧听力正常、一侧听力下降”的听力情况需不需要干预,可能困扰了很多的家长朋友,尤其是在咨询医生之后得到的是以下这些不同的回答:


说法一:对生活影响不大,干不干预都行;
说法二:要干预,这个听力可以直接考虑耳蜗植入;
说法三:要干预,可以佩戴助听器。
为什么医生说法会不一?到底该听谁的呢?

为什么有医生说可以不干预?
确实,单耳聋的孩子,在相对安静的环境中,基本无明显异常表现,会让家长产生孩子听力正常的假象。这也是为什么单耳聋难以被发现的重要原因。
而在对单耳聋研究还没有那么深入的时期,传统的观念认为单耳聋不会影响孩子的言语-语言发育以及心理。加上日常生活中不会严重影响到交流,因此确实有“听之任之”的情况。
推荐干预的理由有哪些?
随着众多研究者对单耳聋的深入研究,发现单耳聋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单耳聋、不对称性听力损失会影响儿童及青少年的智力发育和言语发育,并且这种影响还与听力受损的侧别相关。
右侧听力损失者的语言学习、逻辑思维以及发散思维相对较差,而左侧听力损失者的分析、综合和视觉记忆能力较弱,空间想象力以及视觉-运动协调能力相对较差 。
长期单耳聆听及声源定位的缺失,使得这些孩子常常需要过度集中注意力,这样易出现疲劳和行为问题,并且这类孩子的学习成绩较正常孩子相比要差。

除了以上对儿童和青少年智力言语发育的影响,有研究发现70%的单侧重度耳聋患者其健侧耳有听力波动现象,即迟发性听力下降。长时间单耳聆听,容易造成健耳听力疲劳现象的产生。
而在对单耳聋进行干预的听障者观察中发现,差耳进行干预可以较好的预防健耳迟发性听力下降、听觉疲劳的发生。

总结:单耳聋进行干预,可以保护健耳听力。
除了对原来健耳听力的保护,差耳进行干预,还能避免了差耳长期无法也可以预防差耳听觉剥夺效应的发生。
在临床上也会发现,单耳聋未进行干预的孩子,差耳一侧的听神经相对健耳一侧会更细小。
此外,在京津冀地区儿童听力诊断中心2018年第二季度学术活动报道中提到,单耳聋患者受到声刺激时,差耳对侧的听皮层更多地参与了健耳所接收到声信号的处理,即单耳聋患者的两侧听皮层的听觉处理能力常常会有所不同,且健耳好于差耳。
同时还指出单耳聋患者大脑重塑并不仅限于听觉区发生变化,其他感官区域,例如视觉、触觉相关脑区的局部一致性和功能连接也发生了变化。这其实也就是我们生活中常常会觉得“看不到的人,听力常常好于常人”的原因。
并对单耳聋患者干预后进行了跟踪研究,发现其大脑结构、功能重塑,且重塑不仅局限于听觉相关结构。这对我们及时干预,改善差耳听觉功能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也预示着干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总结:单耳聋进行听力干预,可以保护差耳听觉功能。
差耳干预后,单耳聋能享受双耳聆听带来的声源定位、双耳整合效应、双耳静噪效应,也会为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判断声音来源、改善听阈、提高信噪比、提高言语识别率,让日常交流更轻松。

总结:单耳聋进行听力干预,可以让生活更便利。

小编有话说
其实上图中的听力来自真实案例,小朋友五岁时才来咨询干预,原因是孩子听力筛查未过后,父母咨询了医生,医生告知了不同的干预意见,并且父母发现孩子开口说话时间、言语发育情况和其他孩子基本没有太大的不同,因此迟迟未给孩子干预。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