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瑞声达助听器2.4GHz无线附件在听障儿童康复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人数:836

编者导言:助听器和人工耳蜗技术日新月异,听障儿童的康复效果也随之显著提高。但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依然会在长距离、噪声、混响等低信噪比聆听环境中面临挑战。解决这一问题的首选方案是将助听器(人工耳蜗)与辅听装置(Assistive Listening Device, ALDs)结合使用。电磁感应线圈系统与FM系统即为辅听装置的经典应用,但同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得益于无线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代技术也开始在临床听力学领域中加以应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例如:新一代FM技术(WD)、蓝牙(Bluetooth)、近场磁感应(NFMI),以及本文的主角2.4GHz技术。

2.4GHz作为一种较为成熟的无线通讯方案,具有通讯距离适中,集成度高,传输稳定等特点,其技术特性适合在聋校、康复机构的集体课、个训课,以及听障儿童随班就读时使用。《2.4GHz无线附件在听障儿童康复中的应用》这篇文章是在实验室中模拟了不同信噪比的客观环境,选取了13位学前听障儿童作为受试者,采用了标准化的测听材料,每名受试者接受4种条件(助听设备麦克风/无线附件麦克风/-5dB环境信噪比/5dB环境信噪比)下的言语识别率测试。所有受试者使用的助听器统一为瑞声达恩佐二代(EN988-DW),2.4GHz无线附件采用的是瑞声达多功能迷你音频转换器。结果表明2.4GHz技术能够有效改善信噪比,显著提高听障儿童在噪声下的言语识别能力,该技术在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课堂,尤其集体课堂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作者·介绍

赵航,听力学博士(Ph.D.),华东师范大学康复科学系教师,工程师,听力学实验室负责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理事,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语言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科学杂志》编委。研究方向为双模式助听(Bimodal Fitting)与中枢听处理障碍(CAPD),主持教育部青年基金课题《人工耳蜗术后儿童电声双模式配戴的中枢听觉处理机制》。主讲听觉科学基础、临床听力学与量化研究方法等本科与硕士课程多年,曾获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贡献奖。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