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想要听得清、听得懂?试试在家就能做的听觉训练!

文章来源:优利康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人数:476

如果您有听力损失,通过助听器放大可让您重新轻松听到声音。但由于听力损失的时间久、程度重,部分用户的言语分辨能力下降,常常出现听得到听不懂的情况,此时除了及早佩戴助听器干预,还需进行听觉训练。

听觉训练是什么

我们都知道,耳朵帮助我们听到,大脑帮助我们理解。当出现听力损失时,大脑的听觉中枢因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声音刺激而出现功能退化。

听觉训练[1],即积极聆听各种听觉刺激,旨在提高大脑听觉技能。有证据表明,听觉训练可用作改善听力损失者的言语感知和其他听觉认知技能。

听觉训练的三方面内容:

▪ 听觉工作记忆:保存单词及其上下文的短期记忆能力。例如,忘记对方上几句说了什么,您就很难跟得上对话。

▪ 听觉处理速度:快速识别语音的能力。例如对方语速快时,您就反应不过来。

▪ 听觉注意力:从背景噪音中提取有意义的语音的能力。例如,安静环境中尚可,但在嘈杂的餐厅里很难听清对方讲话。

 

有手机就可进行的听觉训练

听觉训练当然要多听、多读,可不少人表示没有可以陪自己进行对话训练的小伙伴,也不想总是麻烦别人,那么听、读电子书也许是个不错的方法(现在听书APP非常多)。

▪ 选择您感兴趣的内容[2],例如小说、文学、历史等;

▪ 在安静的房间进行(准备一杯饮品,放松享受这个过程),选择男性声音讲述(大多数听损者高频较低频差,男性声音更容易听到;如果您的低频听力更差,您可以先择女性声音讲述);

▪ 以比正常语速慢的速度开始播放,边听边跟读;

▪ 接下来,试着用较慢的速度听而不读,逐渐适应正常语速;

▪ 开始尝试理解您听到的内容,例如听完一章后您可以总结一下内容,再返回去阅读一遍,看自己听的过程中理解了多少;

▪ 继续听读,当男性声音讲述听得好时您可以换成女性声音讲述,重复上述步骤。

这是一种没有社交压力并且可以随时复盘的训练方法,依据自己的时间,每天抽空进行,例如在做家务或者睡觉之前。将助听器与手机直连,直接将电子书音频传输到助听器里,您会听得更轻松舒适。直接手机外放的声音通过助听器去听可以吗?当然也可以,只是效果可能不理想。

 

优利康蔚蓝系列助听器与手机直连,不限系统与型号,不论您是苹果、安卓、鸿蒙,通通都可直连,语音通话、线上会议、听书、看视频,不仅解决日常社交所需,还能体验高质量听觉训练,岂不两全其美?

参考文献:

[1]Stropahl, Maren1; Besser, Jana1; Launer, Stefan1,2 Auditory Training Supports Auditory Rehabilitation: A State-of-the-Art Review, Ear and Hearing: July/August 2020 - Volume 41 - Issue 4 - p 697-704 .

[2]Temma Ehrenfeld. How audiobooks can sharpen your hearing. Healthy Hearing. May 10, 2021.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