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小儿听力学】什么时候应该开启方向性麦克风?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人数:246

当成年人想听得更清楚时,会主动地面对面看着说话的人。无论是听力正常的成年人还是听力损失成年人都是如此。这不仅仅是礼貌,当我们看着讲话者时,视觉信息和听觉信息都会得到加强,从而听得会更清楚。那么,儿童呢?会不一样吗?

01方向性麦克风的好处
传统方向性麦克风技术设计目的是减少侧面和后方传来的声音,增强正前方传来的声音。通常,人们需要听的言语声70-80%来自于前方,方向性可以减少侧后方的噪声,并保持面对面言语声不变。这能改善噪音环境中的言语清晰度。

扩展阅读:什么是方向性麦克风?

方向性麦克风衰减侧后方声音,聚焦前方言语声
02学龄儿童
当孩子上学时,他往往懂得面对着老师或正在说话的同学,此时,方向性麦克风可能会很有用。但是,孩子在玩耍时,如操场上,会懂得注视讲话者吗?如果不能,听得会不会更困难?学龄儿童可以学习切换助听器程序,这样他们在上课时开启方向性麦克风技术,下课时关闭方向性麦克风。当然,现今高级的助听器会随着环境变化,自动开启和关闭方向性,但使用者也需要注意在嘈杂环境中面对面讲话者。

03婴幼儿呢?
对于婴幼儿,往往不建议开启方向性麦克风。这是因为当孩子还不懂得面对面说话者时,许多语言信息是孩子“偷听”到的,也就是说孩子在一边玩时,一边听来自于其他方向的言语声。只有儿童学会看着说话者时,才能获得方向性麦克风的好处。

使用先进的技术很重要,但要适当地使用。我们不应认为每种助听器技术都适合每个孩子。如果孩子还没准备好使用方向性麦克风,我们要等一会儿再打开它。

04训练儿童操控助听器
在国内,几乎所有的儿童助听器上的控制按钮都被锁掉了。这是因为家长和验配师担心孩子们不会操控助听器。然而,如果我们能在孩子上学前,训练孩子学会操控助听器,懂得何时开启方向性,何时关闭方向性,那么孩子将获得更大的收益。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