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涉及助听器其他方面的咨询

文章来源:http://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4-13   浏览人数:511

在随访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助听器其他方面的问题需要介绍给患者知道。这些内容包括告诉初次佩戴助听器的患者如何有效地使用助听器,双耳佩戴助听器的好处,如何保护残余听力等等。

1.对初次佩戴者的指导 患者本身不会知道在何种环境中,助听器的使用效果较佳,因此需要临床工作者的指导。首先建议患者开始时应在安静的环境下,特别是在家中开始使用助听器;将音量调至较合适的位置先听一个人讲话,然后再参与多人的讨论,之后可逐渐在噪声环境下学习与他人交谈;较初几天佩戴1或2个小时后休息一下,逐渐增加佩戴时间并减少休息时间;患者应试着听各种环境声并辨别这些声音。实践证明这些建议是很有效的。

患者由于听力下降会使某些声音听不到,因此在记忆中缺乏这些听觉信息,当佩戴助听器后,他们突然又听到了这些声音,这就会引起患者产生“听觉干扰”。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坚持使用助听器并逐渐习惯。通常患者希望在选配助听器后能听懂各种声音。那么专业人员就可以根据患者的要求提出许多建议,帮助他们建立合理的期望值,使他们能够重新学习听声音并逐渐从助听器上得到更多帮助。

2.建议双耳选配助听器 有些患者愿意选择单耳佩戴助听器,专业人员有必要向他们解释单耳与双耳选配的区别。双耳选配的优点是1.有减少噪声的作用,有助于在噪声环境下提高言语分辨能力;2.声源的定位能力好;3.响度总和效应可减少对助听器的增益需要,减少助听器发生啸叫的可能,对重度或极重度听力损失的患者尤为明显;4.双耳聆听声音自然,有立体声的感觉。但双耳选配也有一些缺点,比如堵耳的感觉更加明显,花费较多等等。但是,对于双耳听力损失的患者,一般都主张双耳选配,这会使更多患者从双耳选配中受益。3.保护现有听力 临床工作者应该建议患者保护他们的现有听力。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体育锻炼,积极预防疾病。

(2)当出现听力问题时,应及时就诊,争取获得较佳的治疗时机。

(3)当听力下降属于无法治愈的疾病类型时,应当及早解决听力障碍的问题,请求专业的助听器验配师运用科学的验配方法为其解决听的需要。在助听器应用无效时还可选择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4)尽量避免接触强噪声环境,若必须进入噪声环境工作,请做好保护听力的防护措施,因为长时间的噪声暴露会导致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5)积极治疗中耳炎和感染性疾病,避免耳部或头部外伤。如有耳部不适,切勿自己实施操作。

(6)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

(7)积极治疗全身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自身免疫病,心血管疾病等,避免这些病引起的耳聋发生。

一个成功的咨询过程要求临床工作者和选配师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并且对患者情况要有充分的了解,理解他们的感受,给予较好的指导和建议,使患者能够成功的佩戴助听器并获得理想的助听效果。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