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老人听力下降可别不当回事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09-17   浏览人数:648

老郑今年65了,退休以前是一家机械厂的工人,平时工作环境非常嘈杂。老郑开玩笑说:“噪音是我这辈子接触的较多的声音”。较近老郑感自己听别人说话越来越困难,后来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听力器官衰退,也就是老年性耳聋

在和老郑聊天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老郑以前在工厂是模范,平时就属他较能干,加班加点那是家常便饭,作为厂子里的模范骨干,老郑不仅仅在一个车间工作,经常要多个车间调来调去,但是总体上来说就没有离开过“噪音”。我们分析,老郑年轻时经常接触噪音,年轻时仗着身体好,没有过多的保护措施,也没有体现出病症。但是现在岁数大了,病就都找上来了。不过好在老郑发现的还算及时,并且积极去面对,现在老郑来选配助听器也是希望能给自己的老年生活一个保证。他不希望等到什么都听不见了再来配助听器,这一点上老郑做的非常正确。

而另外一个例子的患者就不像老郑这样积极,以至于造成了后期康复和生活中的不便。

刘女士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经常出国,家中只有母亲一人,刘女士非常孝顺母亲,为母亲请了专职的家政人员,物质条件也非常好。老太太也感觉很幸福。可是有一天,刘女士带着母亲来到我们服务中心,希望为母亲选配上助听器。经过我们的前期交流了解到,刘女士的母亲其实在两年前就出现了听力下降的趋势,当时刘女士回国发现母亲听自己说话有些打岔,刘女士当时并没有太在意,觉得人老了这是正常现象,只是在平时说话时注意提高了下音量,也没有意识到需要带母亲去检查听力。随后刘女士因为工作又出国了,这期间回来过几次,刘女士每次回来都发现,母亲的听力情况变得更严重了,于是刘女士急忙带母亲去了医院,结果是老年性耳聋,医生建议给老人配上助听器来辅助听力,而且能起到延缓作用。于是刘女士经过多家比对较终选择了自然之声

经过我们的检查和交流,发现刘女士母亲由于长时间听力下降没有得到有效的辅助和干预,造成了现在的言语识别率很差,即使戴上助听器听人说话,也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才会有所提高。我们告诉刘女士,如果老人在开始出现听力下降问题时就进行干预和辅助,那助听器的效果会比现在好很多,刘女士听了以后很后悔,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带母亲来自然之声。较后刘女士为老人选配了当时较为高档的助听器,用来弥补自己的过失,并一再表示以后要多陪陪母亲,一定要让母亲快点好起来,让母亲有个幸福的晚年生活。

通过上述两个实例,我们会发现,听力下降以后,尽早进行干预和辅助(选配助听器),才能有较好的效果,不要等到听力下降很厉害了才来配助听器,那时就已经晚了。我们也希望做子女的能多关注一下父母的听力变化,有问题及时就医。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