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非抗生素类耳毒性药物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人数:414

众所周知,很多抗生素类药物可引发耳聋,尤其是氨基疳类抗生素,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此外,还有许多非抗生素药物也具有耳毒性,却鲜为人知。近年来,非抗生素药物致聋报道有增多趋势。非抗生素类耳毒性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患者使用时应提高警惕。

利尿药此类药物的耳聋性发生率约为7%,如利尿酸速尿丁苯安酸等,往往在使用较大剂量时才发生耳损害。速尿对听力的损害较为隐匿,需注意提防,及时停药可能恢复。受体阻滞药心得宁。心得安。氯噻酮。美多心安。肼苯哒嗪等,也有不可忽视的耳聋性。

水杨酸类药以阿似匹林为代表,如每天用至6-8克时可产生头晕,眩晕。耳鸣。耳聋等副作用。大部分患者在停药后48小时可逐渐恢复,少部分患者听力损害不能复原。抗虐药此类药包括奎宁。氨喹等。奎宁在治疗剂量时即可引起耳鸣。重听等反应,大剂量可能致聋,并且为永久损害,不能恢复。长期大量应用氯喹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永久性耳聋。

抗癌药氮芥有神经毒性,大剂量应用时雪药浓度较高,可损坏内耳细胞,导致感音神经性耳聋。长春新碱可直接损害耳螺旋器。用于治疗妇科肿瘤的顺铂,大剂量应用时可致突发性耳聋。此类药物的总致聋率较高,但多为可逆性损害,多数患者停药后可逐渐恢复。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