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影响助听器效果的因素

文章来源:吉林四平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人数:564

有很多的老人对助听器并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助听器会不会有帮助,有很多老人会说到“我听那谁谁说(大多是周围的邻居、老同事、家里亲戚等)配的助听器特别吵啊,乱啊,声音大啊,杂音太多啊,配了也不戴啊,”等等此类的话,我想验配师都遇到过,也遇到了这样的困惑,那到底是为什么呢,是什么影响了助听器的效果。首先,我们先来看助听器选配的影响因素:

(1)助听器使用者担心离开了助听器就无法生活 在日常的工作中,会常常遇到不同年龄的听力障碍者,他们对选配的助听器效果很满意,也确实感到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帮助很大,但是在随访复查时却发现他们又不经常使用助听器。当你进一步去询问和调查他们的原因时,这些助听器使用者会很担忧地告诉你,怕使用习惯了助听器就无法再离开它,而在使用助听器以前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也仅仅如此,而用惯了助听器他们会觉得离开了助听器会变得非常不适应。也就是出于这种担忧影响他们继续有效地使用助听器。他们常常把助听器当作一个老花镜来使用,只是在看书和读报的时候拿出来用,而持有这种助听器使用态度的,往往他们大脑的听觉中枢通过助听器获得的信息量是有限的,使一个选配合适的好助听器不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2)听力损失的程度及性质   据有关调查:患者受益于助听器及每天使用助听器的时间会随着听力损失程度的增加而增加,且一般是平坦型听力损失患者使用助听器的比例比单纯下降型听力损失患者要多;虽然任何频率段的损失对患者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多数情况下听力的程度与低频听阈的关系比高频听阈更加密切。

(3)自觉的听力障碍程度  患者自觉的听力障碍程度或实际障碍程度较低,该患者对选配助听器的迫切性很有限,针对这部分患者可以结合其生活环境,进行调查问卷以帮助患者正确认识听力状况同时确定助听器是否适应。

(4)不同环境的听力补偿需求和不同的期望值 患者使用助听器时在不同的环境中所能获得的有效受益是不同的。往往在安静环境中聆听声音的效果比在有较大背景噪音的环境中要好得多,言语清晰度也高得多。

(5)言语理解能力 言语理解能力越低则患者受益于助听器的可能性也越低。听力损失程度并不是患者言语理解力高度的判断标准。较好的方法是为患者进行言语分辨率的测试。

(6)美观及操作方便等考虑 不同年龄层次的患者对助听器的美观以及调控的方便性要求不同。年轻的总是要求用小的助听器,年老的总是强调要调控方便,当然部分老年人同样要求从美观方面考虑。从使用助听器的人群来看,年轻的听障人群使用助听器的比率明显高于年老的听障人群,年轻的听力障碍者更容易受益于助听器。但是无论患者更注重什么,听力学专业人员在为其选配助听器时,还是要特别注重效果,实践也证明大多数患者在连续使用助听器六个月后,明显强调的是助听器的使用效果,而不是美观及调控问题。当然也有些患者为了某些固执的要求而拒绝使用某种助听器。

(7)中枢性听觉障碍 有许多的患者交流困难是由于中枢性听觉处理失调引起的,并且随着年龄的增加言语理解能力会进一步下降。中枢性听觉处理失调引起言语理解困难程度与纯音听阈的水平不一定会保持一致。这部分病人很难获得极少能从助听器中获得帮助,但是听觉处理失调不应是选配助听器的禁忌症,因为中枢受损程度与从助听器受益之间的关系不清楚,但随着年龄增加,效果在逐步下降甚至抵触排斥。目前助听器无线系统技术和方向性麦克风的使用,以能实现部分中枢性听觉障碍患者提高助听器的使用率。

(8)听力损失同时伴有耳鸣 许多听力损失患者同时有耳鸣,外部声音的放大常可解除耳鸣的不利影响,放大的声音对一些耳鸣有部分或完全掩蔽作用。

助听器的配戴效果,取决于多样的因素,每个人的个体差异也不一样,有了听力损失,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而不是盲目的听周围人们的说法。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