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听力损失的程度与听觉剥夺之间的关系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3-29   浏览人数:601

贵州兴义店姚金艳

目前的研究表明听力损失的程度与听觉剥夺效应的发生存在联系。

有研究者在研究中发现单耳助听后言语识别率有明显下降者, 其 PTA1( 500、1 000、2 000 Hz 纯音听阈的均值)和 PTA2 (1 000、2 000、4 000 Hz 纯音听阈的均值) 平均为46. 2 dB 和 58. 1 dB, 而单耳助听后未发生听觉剥夺效应者,其PTA1 和 PTA2 平均为 35. 1 dB 和 46. 0 dB。统计分析说明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 因此听力损失越大, 越易发生听觉剥夺效应。虽然发生听觉剥夺效应者测试前后 PTA1 和 PTA2分别上升了 2. 6 dB和 2. 9 dB,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这么小的听敏度的变化不足以引起言语识别率的显著下降, 也说明是中枢听觉系统对言语信号处理能力下降所致。不同的研究者报道的听觉剥夺效应的发生率也有所不同。有位研究者报道为39%,有位研究者报道为 25% 前者研究对象的 PTA1 和 PTA2分别为50 dB 和 60 dB, 而后者为 36 dB 和46 dB。可见听力损失越大, 听觉剥夺效应的发生率也越高。其他作者也有报道30% , 7% 的, 原因在于所选病例的听力损失程度不同而已。一般认为 PTA 小于 35 dB 则不易发生, 因为耳蜗能够受到充分的声刺激。另外, 有趣的是听觉剥夺效应多发生在左耳,Jerger 等的研究表明右耳助听的患者有 31% 的左耳出现听觉剥夺效应, 而左耳助听的患者只有 21% 的右耳发生, 而且双耳助听的患者中有 2例言语识别率显著下降, 均发生在左耳。虽然统计分析表明双耳的发生率并无明显差别, 但也说明左耳似乎更容易发生听觉剥夺效应, 这可能与大脑半球右侧优势有关。至于言语识别率下降的程度则因人而异, 一项包括轻、中、重度聋的研究显示未助听耳平均下降 7% , 而助听耳仅 3%相反, 另一项关于对称性传导性聋的研究显示有 30% 的下降。这些研究初步表明听力损失越大, 言语识别率下降的程度也越大。

因此,在验配助听器的时候,两只耳朵都有问题了,一定要选择双耳佩戴!

双耳佩戴助听器的十大好处:

1、 提高声源定位能力

2、 提高降噪和言语理解能力 人耳的耳廓具有集音和降噪功能。对一个听力有缺陷的患者来说,提高信噪比是非常重要的。双耳佩戴则意味着二个耳廓同时具备集音和降噪能力,对提高语言分辨能力有极大的意义。

3、增强双耳响度整合效应 双耳听觉所接受的声音响度要比单耳高一些,在阈值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3分贝。在阈上水平,双耳阈值好于单耳阈值约10分贝。

4、避免迟发性听觉剥夺效应

5、延缓听神经功能衰退 解决听觉剥夺现象就是解决听中枢神经功能的渐进性衰退。

6、提高聆听舒适度,参与多人交谈 由于双耳选配助听器它提高了耳朵自身的集音、降噪、增益、定位、平衡功能与融合效果,使用者对所听到的声音信号会大大地提高了信噪比和极佳的聆听舒适度。

7、消除头影效应 假如一个患者双耳的听力损失不对称,当声音来自听力较差一侧耳的方向时,就会将听力较好的一侧耳朝向声源,这就是头影效应。

8、抑制(掩蔽)耳鸣现象 助听器的放大声会抑制耳鸣的感觉。因此双耳存在耳鸣或脑鸣的耳聋患者,为了提高聆听的舒适度和可懂度,尽量争取双耳选配,这样既能提高听力改善聆听效果又能感觉消除了耳鸣。

9、预防单侧性听觉疲惫 双耳佩戴由于能够提高整合效果、降噪和定向能力,会给耳朵提供比较高的舒适度和信噪比,就会避免经常单侧性的加大音量,防止听觉疲惫。

10、减轻堵耳效应 堵耳效应是对自身产生声音(如说话、咀嚼、吞咽、走路等等)低频感觉响度明显增加的一种主观感觉。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