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的重要性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5-05   浏览人数:513

人耳内部感受声音的结构长得像一个蜗牛,因此叫做耳蜗。耳蜗中的毛细胞排列十分规则,有如琴键。每个毛细胞只对特定的频率较敏感。蜗牛底圈的毛细胞短粗,感受高音;顶圈的毛细胞细长,感受低频。由于老化等原因,一些毛细胞受损了,感受声音就只能依靠它周边残存的毛细胞来替代,所以声音只有大一些才能被感受到,频率分辨也自然变差了。 

与人交流是人们精神上的基本需求。心理学家认为,其实不仅是交谈,音乐声、自然界的声音,在维持人的心理健康方面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但随着听力的下降,这些令人愉悦的声音会渐渐从生活中消失。这是多么不幸的事情啊!

不要等到听力明显下降才去选配助听器,我们不少老年人节俭了一生,不熬到实在听起来费力了,他是不会去配助听器。但在国外许多人是在听力刚有所下降,听不清耳语时,就考虑配助听器了。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听力损失并不重,但他就配有助听器。 

老人经常说:“我集中注意听,还是能听清的”,但您一天绷着精神是很累的,休息不好可能还会使耳聋加重;还有的老人说:“您只要大点声、对着我说,我就能听懂”,但殊不知老伴的嗓子都快喊哑了,更何况并非所有的人都会这样大声说话,要在会议或餐厅中交谈就更困难。

老年因素导致的神经性听力减退,往往以高频听力下降为主。老年人较先听不到的往往是高音(比如汉语拼音中的声母s、ch等),而低音(对应拼音中的韵母)的接收一般不受影响。结果是听得见声,听不清楚是什么字。经常打岔,“生气”听成了“听戏”,意思全拧了。

老年人之所以不愿使用助听器,大多与使用旧式助听器时的不良印象有关。另外,老年人在配助听器前免不了会向配过助听器的熟人打听使用效果,由于相当多老人助听器不是去医院配的而是在商店里购买的,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他们使用的感受会使人误以为配不配助听器对人帮助不大。

很多人认为老年人耳聋是正常的,是衰老的必然现象,不用治疗,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也有的老人怕别人知道自己耳聋而不愿意戴助听器。其实老年人不愿显出老态可选耳内式的助听器。

一般情况下,助听器宜佩戴在听力较差的一侧,使另一只耳朵仍能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以求双耳听觉尽可能和谐一致。若一耳为中度耳聋,另一耳已达重度耳聋,则应佩戴在听力较好的一侧,这样可获得较佳的听音效果。老年人佩戴助听器都有一个适应期,约三五个月。适应期内,助听器的音量应尽量开小,刚开始时,佩戴时间也不宜过长,每次几分钟即可,以后逐渐加长。佩戴助听器后应在安静的环境中听广播、看电视或和别人交流,尽量少去嘈杂的环境,由于背景环境有噪音,助听器的分辨率会下降,导致听不清。

银川解放路店--王娟娟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