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正确使用助听器>>详情页

助听器定制机啸叫的处理办法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08-17   浏览人数:669

助听器维修的时候,定制机的啸叫问题一直是影响病人和验配师对定制机的满意程度的主要原因之一,事实上,只要我们客观、理智地对待啸叫问题,找出症结之所在,减少甚至避免啸叫的产生也并非是无法实现的。定制机的啸叫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助听器内部啸叫的主要原因有:助听器内部空间太小使元器件挤压在一起,容易自激产生啸叫,这对于增益(尤其是高频增益)、功率相对较大(这意味着受话器较大)的助听器更为常见;助听器内部元器件的相对位置不佳;振动引起内部元件移位;定制机体积太小麦克风和受话器靠太近通过振动传递反馈;受话器和出声管未连接好等。电路上的正反馈形成的原因有:元件间绝缘不好,潮气进入助听器内部引起漏电,内部导线未整理好,电路设计不合理等。内部啸叫较多是在制作时产生的,能被出厂检验发现,一般而言是会在工厂内部得到解决。通常的解决方法有:在不影响助听器效果的前提下使用体积更小的受话器;在尽量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适当增大外壳的体积,让麦克风远离受话器;重新调整元器件的相对位置;给受话器更好的防振保护;降低功率等。
防止助听器出现内部啸叫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当然是工厂内制作和检验步骤要把好关;其次要用户避免定制机跌落受冲击振动;更重要的是应更好地平衡隐蔽和功率的需求,特别是用户和验配师应对定制机的外形和功率有一个合理的期望,做小外形和加大功率是一对矛盾体,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发生内部啸叫、可靠性下降等问题。
通常80%以上的定制机啸叫由外部啸叫引起,而产生外部啸叫的原因比较复杂,找准病因并对症下药显得尤为重要: 
1.印模(耳样) 
印模是定制机外壳制作的源泉,印模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外壳完成后的密封性和舒适度,病人的听力损失越重,对印模的要求也越高。印模的完整是必须的,修补过的印模与完整、未加修补的肯定会有不同;印模耳道部分的长度不足也有可能会导致外部啸叫.这是因为耳道部分越短,助听器配戴会越松,往往使助听器无法在耳道内定位而向外滑出;另外所取的耳道太短使制作人员很难辨别耳道方向,易造成声孔面对耳道壁使声音反射引起啸叫。 
2.选配 
很多情况是病人觉得助听器声音轻,于是加大音量宜至几乎满档,从而出现啸叫。助听器音量电位器的理想位置应该是开在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之间,任何线路都有其选配范围,如果超出此选配范围,要让助听器始终在满负荷下工作,即使没有啸叫.助听器的使用寿命也会大打折扣,因此,我们认为此时选配合适的机型、线路和矩阵比重做外壳更合理、有效。加通气孔是让病人配戴更舒适的方法之一,但有时它也是产生啸叫的祸首,此时减小甚至于堵塞通气孔往往能立竿见影。 合理利用微调也是减少啸叫的有效手段。在不影响助听器效果的前提下,利用NL微调或降低高频增益(编程机)来适当减少高频在选配时也是行之有效的。 
3.制作 
外壳制作时耳样切削过多、上蜡不均、密封圈设置不合理、后道工序打磨过多等都有可能影响到外壳的密封性能,出声孔的方向错误也可能导致啸叫。另外制作时也要掌握体积和功率的平衡。制作时如果发现耳样或选配问题的,应及时与验配师沟通寻求解决方案。对于耳样有缺陷的,千万不能将就着做,重取耳样是必须的,否则就是浪费资源及对用户的不负责任。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大街78-11号(自然之声助听器蒋宅口店)在隆和宾馆旁边
电话:010-84255124、64203934 手机:18500879137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