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中青年听力康复>>详情页

言语康复的四个阶段需要做什么?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9-04   浏览人数:795

第一阶段现在安静的环境中使用,主要待在家中,每天戴上1-2个小时来重新熟悉和分辨各种声音,例如:厨房的闹钟声。家人的交谈声等。初代助听器时,不要到闹市区或马路上,以防感到耳内嘈杂、不舒服,因为耳朵寂静了很长时间后,可能会觉得耳内有堵塞感而感到不舒服,这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慢慢的,一段时间后发现听到的声音增多了,即使觉得有些声音和以前不一样,有些陌生,这也是正常现象,但要坚持,不要灰心。
在这阶段,由于对助听器的使用不熟悉,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比较多见的问题是患者觉得助听器有杂声音或者杂声较大,其原因有以下几种情况:
(1)助听器佩戴者初期佩戴时的不适应。耳聋患者平时因为听阈较高,除普通声强的谈话声听不到外,对外界环境的噪音也听不到,所以耳聋患者平时感到外界环境是一个寂静的世界。当戴上助听器后,助听器在放到谈话声音的同时,必定对外界环境噪声也有所放大,这是助听器正常工作时的必然现象,因此,初戴助听器着要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并逐步培养区分谈话和噪声的能力。
(2)选配调试不当。感应神经性耳聋的患者,器听力曲线的特点多数为下降行曲线,其低频听力相对较好,而环境噪音主要的频率为低频,因此,在选择助听器时,应该选择信噪比高的助听器,并在调试时兼顾患者听力损失类型的同时,尽可能利用助听器的频响曲线,抑制低频噪声。
第二阶段在对助听器有了初步的适应后,就可以戴上助听器到户外比较安静的地方,利用街道等提供的声音背景,观看街道所用实物并把所有听到的声音合理的分配到这些事物上,再闭上眼睛重复这个过程,看能否分辨这些声音。这是,可能会发现听到了一些原来听不到的声音或者听到的声音比以前更清楚了。在这个阶段,还可能会出现另一些问题。例如助听器没有声音了,其主要要原因因为助听器的出声口或麦克风口被耵聍堵塞。有些患者耳道内分泌物较多,而平时未注意清洁耳道,也没有对助听器进行过清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这些分泌物容易堵塞出声孔及麦克风,而导致助听器无声。另一导致助听器无声的可能原因是电池电压太低或者没电。
第三段阶段对助听器可能已基本适应,可以走入公共场所,如菜市场、商场等调节助听器的音量直到听起来舒服为止,电脑编程全数字式助听器一般没有音量调节旋钮,助听器会根据外界环境声音的高低而有一定的压缩,使不同强度的声音有不同的放大,因而避免小声听不到,大声受不了。到了这个阶段,应该多和别人交流,比如和朋友或一些陌生人谈话,但要让对方知道自己的情况,时讲话的声音尽可能放慢,发音清楚,尽量用简单句,这样有助于熟悉他人的他人的言语声以及认识控制自己的音量,目的在于发展和提高患者听觉、视觉交流技能。不过,每次交谈的时间还不一易太长,否则,可能会产生听觉疲劳现象。 
第四阶段经过前几个阶段的使用,多数患者对助听器已经完全使用适应,这时可整天佩戴,除了晚上睡觉或洗头、洗澡等特出情况。可适应着看电视、打电话或参加音乐会,并会发现看电视所需的声音音量比以前轻了,更清楚了,与别人交流也轻松多了。打电话时,要适当调节一下电话的听筒与助听器的距离与角度,是之听得清楚有没杂音,在这一阶段,还需适当的进行一些交流技巧的训练,使患者在交流时,能够通过改变交流环境、聆听环境而提高聆听条件,从而获得交流所必须的信息,使能听到言语信号,逐渐提高使用听觉。视觉和上下文提示的能力。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6号-京粮古船大厦301室(菜百黄金第一家往西100米)

电话:010-52695166 手机:1850087913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