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梅尼埃病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人数:432

梅尼埃病是一个连续性的病理生理过程,既可以是内淋巴液到达内淋巴囊的途径被阻断,也可以是内淋巴重吸收的内淋巴囊和管道的病理改变,造成内淋巴微小体液环境的调节机制被破坏促进了进行性的内淋巴液的积聚。相形之下,隐匿型内淋巴积水则多在死后的颞骨解剖时被发现,多发生在人类或动物的耳蜗顶周,仅在三种情况下才可以不出现症状,即内淋巴积水不再发展、合并有感觉神经结构的变性或者自发性的膜迷路瘘道形成病症。
眩晕:眩晕是人体空间位置感的错觉,通常,是梅尼埃病的主要诉说。程度各不相同,轻者自觉周围物体旋转,或者闭目后感到头或身体内摇滚或游动,重者阵发性平衡失调。多数患者感到自体或周围物体的运动,程度不同,持续时间在5分钟 - 24小时不等。较长时间的持续性眩晕,需要对该病的诊断有所疑意。眩晕的严重程度取决于患病侧前庭传出放电的失节律程度;假如明显的放电降低,可能引发严重的眩晕感觉,否则,眩晕症状就轻微。 其次,多数患者有真性眩晕,而少数则可能仅有持续性的共济失调,而不是明显的运动错觉。梅尼埃病的眩晕症状可以随时随地发作,即可以清醒时,也可能在睡眠中,没有预感。但是,有些患者可有耳鸣加重,耳内阻塞感和听力减退。眩晕随头部运动而加剧,经过温度试验可以重复患者的眩晕症状。梅尼埃病多无神经系统的异常,病史或体格检查无异常发现。严重发作者可能有眼震造成的视物模糊,但在发作间歇期消失,没有意识障碍。如果在发作期间合并暂时性的面部或肢端麻木或肢体无力、复视或精神异常,提示原发性的中枢神经疾患存在,而不是梅尼埃病。因此,梅尼埃病的眩晕具有以下特点: a.阵发性;b.有明确的旋转平面;c.意识清楚;d.持续时间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e.伴有眼震;f.随头或身体的活动而加重;g.有明确的间歇期;h.中枢神经系统正常;i. 有时伴有耳鸣、听力减退或耳内压迫感;j.采用温度实验可以重复相同的体验;k. 有特定的卧床体位或身体偏倒方向。

梅尼埃病为什么会出现眩晕呢?简而言之,在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完善的状态下,梅尼埃病患者的眩晕症状是发作性的,而且多数可以通过凝视诱发的中枢抑制得以减轻的,这就是注视某个物体后眩晕会减轻的缘故。假如眩晕呈持续性,不能被凝视所抑制,就需要考虑中枢的问题了。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与大兴路交汇(吉大一院北行100米)

电话:0431-892389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