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什么是良好的听力保健?

文章来源:辽宁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8-03-30   浏览人数:293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过去只要不生病,没有痛苦和伤残就很满足,现在则不同了,不但要求没有疾病的困扰,而且要在心理上、机体功能上都处于良好状态。耳不聋、眼不花、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已经成为人们普遍追求的目标。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人为听力下降而担心,为听力过早衰退而遗憾,许多人期盼能有延缓听力衰老的办法,那么,了解一些正确的听力保健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良好的听力保健应从何时开始呢?人类的听觉器官较早发生于妊娠的第三周。到了妊娠三个月,鼓膜已经形成;妊娠五个月时,中耳、听骨及鼓室的发育已初步完成。胎儿满六个月,就有听力了,可以听到母体血管搏动的声音,通过母体的腹壁感受到外界的声音。因此,人们为了培养儿童的智力水平,主张早期教育,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他的听力是正常的,通过父母的教育和外界各种声音的刺激,很快就会学会说话和唱歌,并能上学获得知识,相反,如果他失去了听力,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可见,听力与智力是密切相关的。良好的听力可以使人反应灵敏;听力差时,反应迟钝,显得痴呆。俗话说:"一聋三分傻"就是这个道理。 
  从妊娠开始,为了保证婴儿有良好的听力,至少要丛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营养 
  妊娠后,由于胎儿的迅速发育成长,给母体带来一系列变化,如内分泌旺盛,代谢增加等。母体必须有充足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当然也包括听力器官的发育。保证母体全面和充足的营养,并不是一定要吃什么特殊的补品,而是要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各种物质的质量和数量。不能偏食。营养为什么会与听力有关呢?如果妊娠期的营养不良,可以引起胎儿脑细胞分裂减少甚至脑细胞数量减少。如果脑细胞的发育受到影响,听觉反应就不敏感而影响听力。另外,如母体患了维生素B缺乏症,就可以引起进展缓慢的神经性耳聋。如果在妊娠期过度呕吐而不及时补充营养,或者因胃肠道疾病反复腹泻,则很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从而使胎儿的耳蜗、球囊斑、前庭神经受到危害。因此,胎儿时期是听力器官发育的关键阶段,对营养的要求较高,一旦缺乏营养,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 
  2.情绪 
  胎儿在母体的子宫里成长生活,在未出世以前,除了与母体的健康和营养有关,还与母体的心理状态、情绪变化相连。情绪是一种复杂多变的心理现象,它对机体的巨大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母体的情绪稳定、心理健康,积极乐观,则胎儿从中得到美好的享受,正常的发育,当然也包括听力的发育。 
  3.禁烟酒 
  烟草燃烧时,会产生一氧化碳,使胎儿缺氧,尼古丁可使胎盘的血管收缩,减少胎儿的血液供应。所以吸烟对胎儿的发育会造成不良的后果。妊娠期大量的饮酒,可使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迟缓,出现畸形。因为,大量的酒精进入体内,可使生殖细胞受损,使精子、卵子发育不全。酒后受孕可使胎儿发育迟缓和智力低下,脑发育异常,易出现愚笨和低能儿。因此,禁烟酒才能使胎儿有一个良好的听力开端。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雪松路14号4门助听器(铁路医院斜对面,老北京布鞋隔壁)

电话:024-6267066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