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让爱发声,新生儿听力筛查很有必要。

文章来源:辽宁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人数:423

每个宝宝都是降临到人间的天使,是一个不断给我们惊喜的小天使。
但是有一天,当你发现自己家的小天使为甚么和别人家小天使不一样。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宝贝和自己家的小宝贝差不多大,别人家的小宝贝都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句子了。自己的孩子连简单的爸爸,妈妈都不会说,心急如焚。

宝宝出生时看起来很健康,但可能在妈妈肚子里就已经出现听力问题了。宝宝出生以后,一般情况下父母难以在1岁内发现其听力问题,这个过程是一个语言累积过程。孩子的听觉状况,让孩子感受不到声音,所以就没有语言的积累,无法对听到的声音感知。到了2-3岁听力健康的孩子都会说话了,自己家的孩子还不会说话,这时候才引起家长注意。这时候再进行听力干预,虽然说也不算晚,但是对孩子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1600万左右,年新增先天性听损婴儿1.6万-4.8万,国家开放二胎政策这个数字还会不断增加。

听力障碍,影响儿童(语言和认知发育、教育、就业、婚育)及家庭(沟通障碍、心理、经济负担),还会给社会造成负担。只有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才可以早期发现宝宝的听力损失,给予及时干预和康复,减少其对言语-语言和认知发育的影响。新生儿如果在六个月大之前接收早期的干扰刺激治疗,等到儿童时期,就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所以,对有听力障碍的孩子,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就会越好。

所以,为了宝贝能够更健康的长大,为爱发声,新生儿的听力筛查很有必要。

新生儿接受听力筛查
新生儿听力筛查范围
新生儿听力筛查对象主要有2种,一是所有出生的正常新生儿;二是对具有听力障碍高危因素新生儿。

听力障碍高危因素
1.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48小时及以上者;
2. 早产(小于26周),或出生体重低于1500克;
3.高胆红素血症;
4.有感音神经性和( 或)传导性听力损失相关综合征的症状或体征者;
5.有儿童期永久性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家族史者;
6.颅面部畸形,包括小耳症,外耳道畸形,腭裂等;
7.孕母宫内感染,如巨细胞病毒、疱疹、毒浆体原虫病等;
8.母亲孕期曾使用过耳毒性药物;
9.出生时有缺氧窒息史,Apgar 0-4分/1min 或 0-6分/5min;
10.机械通气5天以上;
11.细菌性脑膜炎。

新生儿听力筛查时间
初步筛查过程(初筛):
即新生儿生后3-5天住院期间的听力筛查。(有一些宝宝在初次测试中没有通过听力测试,父母们不要惊慌失措,可以在宝宝出生42天内进行复查,大多数第一次没有通过的宝宝都会在复查中通过。)
0-7天宝宝听力发展状况:
宝宝已有了听觉,大部分的宝宝在出生24小时后对听刺激1-2次就能引起反应,对大人说话的声音也很敏感。大人在宝宝身旁轻声说话,观察宝宝是否会随声音变化有不同反应。
8-30天宝宝听力发展状况:
听力发育完全成熟,他会密切注意人类的声音,也会对噪音敏感。在宝宝身旁说话,宝宝将头转向熟悉的声音和语言。

第2次筛查过程(复筛):
即出生42天内的婴儿初筛没“通过”;或初筛“可疑”;但属于听力障碍高危儿,即使“通过”了初筛,也需要进行听力复筛。

第3次筛查(确诊):
按照医生的嘱咐,三个月的时候去儿童医院去检查,注意这时候不是筛查了,而是检查诊断了(出生三个月).
六个月的时候再去检查,这时候基本就确诊了。可以根据孩子听力评估状况,听取医生建议选着干预措施。

为爱发声,让爱发声,父母的心愿,孩子的快乐!

祝愿每个听障宝贝能在利用科学的医疗手段干预下,健康成长,自由发声!


地址:辽宁省朝阳市北票市南山街百丽商场正门一楼 耳聋助听器 

电话:0421-5881789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