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什么是药物对听力有影响?服用时要注意什么?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人数:423

    每个人在一生中,或多或少身体有时候会出现不适,那么吃药就是所难免的。药物中毒性耳聋是指使用某些药物治病或人体接触某些化学制剂所引起的听神经系统损害而产生的听力下降甚至全聋。在20世纪40年代本病并不多见,只有因疟疾服用了大量奎宁所引起的中毒性耳聋。此后,由于抗生素的广泛运用以及其他的化学药物应用,发生药物中毒性耳聋的患者与日俱增,以致成为耳聋较主要的致病原因。现已发现耳毒性药物已达百余种,主要包括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治疟疾药、镇痛剂、利尿剂、麻醉剂、抗惊厥剂、抗炎药物、抗癌药物、抗结核药物、心血管药物、避孕药及砷、汞等制品。据对上海市某区2407例后天聋哑人调查,因药物致聋者851例,占35.4%,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又占药物性耳聋的97%,可见此类抗生素是目前我国致聋的主要原因之一。

    那么在用药方面我们应该注意什么呢?
   (1)严格掌握适应症。此类药物应尽是不用、少用和慎用。
   (2)非用不可时,宜取较小有效剂量,同时配以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泛酸、ATP等药物,对内耳有一定保护作用。
   (3)婴幼儿、老人、孕妇、感音性耳聋者及肝肾功能不良者禁用,有家族药物易感者更应禁用。
   (4)用药期间不宜与依他尼酸(利尿酸)、呋塞米(速尿)和抗癌药物联合使用。
   (5)耳毒性抗生素滴耳剂浓度不宜过高,不宜长期使用。使用期间应定期复查听力,如听力高频下降应考虑为中毒现象,需密切观察,可疑时应早期停用。禁用耳毒性抗生素粉剂喷洒中耳,或用浸有药物的明胶海绵塞中耳腔。
   (6)非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氯霉素和红霉类等,亦可有耳中毒现象。Haydon(1985)曾报道红霉素中毒致聋22例,注射、口服均可发生,故在用药期间如突然发生耳鸣、耳聋,应考虑为药物反应,予以及时检查及处理。
   (7)采用耳毒性药物时应观察有无早期中毒现象,如耳胀、耳鸣、耳聋、眩晕、面舌麻木及走路不稳等,一旦发现立即停药。有条件者用药期间应每1~2周查肾功能1次,2~3日查听力及前庭功能1次,如有肾功能减退或听力减退,则有停药指征。


相关文章:

耳道痒痒,要及时预防耳道病变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