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了解耳朵是怎样听到声音的

文章来源:抚松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人数:1033

耳道模型

要想了解耳朵是怎样听到声音的,首先就要说说声音是什么。

声音其实是由物体振动产生,并能向四周传播的一种空气波动。和水波一样,一块石子投入平静的湖里,水面就会产生一层层的波纹,向四周传播。而声波波动的物质不是水。

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声波是有能量的,它能使被接触到的物体产生振动,就象水波能让水面上的物体摇摆一样。物体振动得越快产生的声调就越高;振动的越慢,音调就越低。物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叫做频率。科学家为了研究方便,把每秒钟振动一次叫做一赫兹。赫兹就是频率的单位了。人耳并不是什么声音都听得到,只有振动频率在20~20000赫兹范围之间的声音才会引起听觉。

耳朵

听觉产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声音的传导过程。参与声音传导的结构有外耳、中耳和内耳的耳蜗。而声音传入内耳有两条路径:一是空气传导,它的过程是这样的:声音经过外耳廓收集到外耳道,而引起鼓膜振动,随之带动锤骨运动,传向砧骨、镫骨,镫骨底板振动后将能量透过前庭窗传给内耳的外淋巴,外淋巴流动就象瓶子里的水一样晃来晃去,带动了其内的基底膜波动。在这个过程中,耳廓的作用就是收集声音,辨别声音的来源方向。人的耳廓已经退化了,不像其他动物那样大而灵活,可以能动来动去,所以有时候听声音需要手放在耳廓上或转动头部来协助。但外耳道却能对声音进行增压并保护耳的深部结构免受损伤。在声音的空气传导过程中,鼓膜和三块听小骨组成的听骨链作用较大。因为鼓膜为一层薄薄的膜状物,它的振动频率一般与声波一致,较能感应声波的振动,并且能把声波的能量扩大17倍。而听小骨以较巧妙的杠杆形式连接成听骨链,又把声音能量提高了1.3倍。二是骨传导,声波能引起颅骨的振动,把声波能量直接传到外淋巴产生听觉。这好像有点不可思议,看不到抓不着的声波能振动坚硬沉重的头颅骨?但这的确是事实,而且有移动式骨导和压缩式骨导两种方式呢!只是骨导在声音传导过程中不是主要方式罢了。

听觉产生的第二个阶段就是声音的感觉过程,它主要是由内耳的耳蜗完成的。当空气传导和骨传导的声音振动了外淋巴后,也就波动了生长于其内的基底膜。基底膜就象一大排并排排列的从长到短的牙刷。声波能量使“牙刷毛”(既基底膜上的纤毛细胞)发生弯曲或偏转,这种弯曲和偏转能产生电能,并沿着“牙刷柄”传向神经中枢,产生听觉。不同频率的声音总能找到一个长短合适的“牙刷”配对,产生较佳共振。

听力范围

我们人类的听觉范围是有限的。声波是由赫兹来度量的。人讲话的频率范围为500~3000赫兹。多数年轻人的听力范围为20~20000赫兹。这个范围比狗和蝙蝠的听觉范围要小得多。人的听觉范围到中年以后会变得越来越小。所以上了年纪的人多数听力会下降。

耳聋原因

耳朵是人体五官当中的听觉器官(平衡器官也在耳内)。它可以感受到自然界的各种声音。设想一个聋哑人面对无声的世界该是多么痛苦!目前中国大约有5000万聋哑残疾人,因此普及围产期的听力保健知识,做到优生优育,提高国民整体健康素质都是非常必要的。

要想知道怎样保护好耳朵的听力,首先要了解造成耳聋都有哪些原因,有哪些种耳聋。根据耳聋的性质,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

1、传导性耳聋

2、感觉神经性耳聋

3、混合性耳聋

一、传导性耳聋

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造成声音在传导过程中出现障碍所致的耳聋称为传导性耳聋。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性外、耳畸形,各种类型的中耳炎,耳外伤,耳道耵聍栓塞,耳硬化症等。

二、感觉神经性耳聋

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造成内耳的畸形或病变,致使神经向大脑听觉中枢传导听觉信号,产生障碍所致的耳聋。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性内耳畸形、药物中毒性耳聋、病毒感染(腮腺炎等)、爆震性聋、噪声性聋、突发性耳聋、老年聋、听神经瘤等。这其中以药物中毒性耳聋较多见。如链霉素使用不当造成小儿聋哑的很多。

三、混合性耳聋

其特点是上述两种耳聋的特点都兼而有之,常见的疾病有:患中耳炎多年,未经系统治疗,较后导致混合聋。

还有我们经常说的“十聋九哑”,其实并不是指一个人丧失听觉的同时就丧失了说话的能力,而是一个人如果无法通过听觉来得知外界的信息,也就没有了说话的意义,不用再与他人交流,久而久之,也就没有了说话的意识。因为聋导致了哑,于是就有了“十聋九哑”的说法。


相关文章: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