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老年耳背3大特点

文章来源:甘肃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人数:971

老年人听力下降,主要是听觉神经系统发生了退行性改变,这是老年性耳背不同于其他年龄段人群听力损伤的地方。听神经像电话线一样,里面有很多根纤维,纤维外面包绕一层髓鞘,随着年龄增长,髓鞘会发生损伤、脱失(即脱髓鞘),这一改变会导致听神经电活动同步性不良,声音信号转为电信号后,听神经不能同步传递电信号,从而导致听力下降。这样的结构变化就使得老年性耳背具有以下特点:

(1)只闻其声、不懂其意,说话总打岔这是老年性耳背较大的特点。老人能听到声音,知道有人在说话,但是对语言的理解能力不好,会听不明白,所以他会要求你说第二遍、第三遍,还会总打岔,严重影响与他人的交流。

(2)声音小了听不见,声音大了又嫌吵由于老年性耳背是神经性的,听力受损的老人对声音的耐受阈值会发生变化,与正常人有很大的不同,声音小了达不到阈值,会听不见;声音大了达到或超过阈值,会不能耐受、得很吵。

(3)对个别声音敏感

一些声音常人听着感觉还好,但对老人来说,会比较敏感、觉得难受,所以他们往往不想在嘈杂的环境中多待,喜欢较为安静的环境。

老年耳背易致老年性痴呆

很多老年人出现听力下降的表现,没有及时就医治疗,不能得到有效的听力补偿,长此以往会对老人的身心健康产生很严重的影响。

由于总是听不清、听不懂别人说话,交流时还总打岔,老人会害怕被嘲笑、给别人添麻烦,慢慢的就不愿意与别人交流,把自己封闭起来,变得孤独;抑或变得焦虑、烦躁,喜欢乱发脾气,带来方方面面的问题:对家人来说,容易出现不和谐、闹矛盾;对老人自己来说,很容易引发老年性痴呆(听力受损的老人得老年性痴呆的比例明显高于听力正常的老人)。

现在大多数老人都是空巢老人,往往在养老院或者居家养老,两个老人在一起很难发现对方的听力是不是出了问题,你的声音大,我的声音也大,两个人都提高嗓门说话,这时候如果有子女住在一起,就会比较容易早发现。


相关文章:

帮助老人提高听力的方法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