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年轻人,请爱护好这一万五千个掉一个少一个的听毛细胞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1-13   浏览人数:379

人类身上大约有500-600万亿个细胞,绝大多数细胞很快死亡然后再生,周而复始,这就是我们说的新陈代谢。可是人类的听毛细胞却只有1万5千个左右,听毛细胞只在我们还是胚胎时发育成型,终生不会再生。从出生后开始,即使在没有外界不利因素的影响之下,毛细胞也是一年比一年减少,只不过有的人毛细胞减少的速度很慢有人则快一些。

象渴望长生不老一样,人类渴望着听毛细胞也能再生,但从目前科学进展的情况来看,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有所突破。

听力减退并不是老人的专属,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毛细胞减少速度在不知不觉中加速。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龄在12-35岁之间的年轻人正面临永久性听力损失的风险!
根据世界卫组织的报告,年轻人不科学的生活习惯或是经常暴露在较大的噪音环境中,是听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科学研究表明当噪声强度超过115dB SPL时,即使暴露时间很短,也会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失。美国的NIOSH(国家安全和卫生研究所)提出了听力保护应采用3dB的折中原则,即噪声强度每增加3dB,则噪声暴露时间应减少一半。

当你处于85dBA环境时,暴露8小时后将有听力损失的风险,当周围环境变为88dBA时,时间应减半。依此类推,当周围环境强度达到94dBA,应该以“分钟”为单位,当周围环境强度达到112dBA时,以“秒”为单位。

研究表明,地铁等交通工具在运行时噪音经常高达80分贝,若此时我们听音乐,为了能听清楚,音量往往超过80分贝,有时为了追求震撼的效果,音量可高达130dB,只要听一秒钟,就把一天内允许的噪音剂量用完了,剩下的时间全部都是对内耳毛细胞的损伤,这是不是很可怕。

如果说老年性听力损失无法避免,但噪音性听力损失可以采取各种措施避免,比如减少在噪声环境下工作的时间、配戴防噪声耳塞、降低随声听的音量等等。有噪音暴露历史的人,每年至少检查一次听力,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才能有好的效果。
爱护听力,就是爱护人生。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