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人耳如何从环境中分离出不同的声音

文章来源:赤峰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9-04-27   浏览人数:405

我们唱歌的声音、汽车的声音、鸟叫的声音及海浪的声音-所有的这些声音都被认为是不同的声源发出的、各自独立的听觉事件。即使这些声音同时发出,人们也会在脑海中,把各个环境的图画区分开来,并能准确地判断声源的位置和距离,而且还能从中提取其他一些信息(比如是某人说话的声音;汽车在远处而不是在近处;还有天上飞机的声等等)。人类将听觉的事件分离的能力是惊人的,而且其机制目前尚不清楚。但是声音的某些特性可以将不同的成份汇聚成一个声音,而有些却可以使一个声音分解成不同的相独立的几个声音。

比如言语声中的浊音(例如持续元音)由一系反列谐波组成,它们的频率是基频的整数倍。通常其中每一个谐 波都不会孤立地出现,而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出现。但是一旦其中某一个谐波有一些轻微的改变,它就显得与其他谐 波非常不同,而被当做另外一个声音。这说明调 谐性要以使许多独立的声音听起来就像一个声音。

第二个例子就是两个地发出的元音,只要其基频之间有足够的间隔,尽管它们的频谱(即基频的谐波)在听觉外周感受器上是相互混合和重叠的,人耳仍能感受和区分它们。


相关文章:

听力不好对日常生活的影响

听力障碍的严重后果

耳聋-你不能理解的孤独

正确听音乐不损伤耳朵

听力保护应该注意什么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