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为什么我们听不得“指甲刮黑板”的声音?多年的疑惑解开了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3-31   浏览人数:761

指甲挠黑板?光脑补一下,就已经一身的鸡皮疙瘩了!这种声音太让人抓狂了…感觉就像把牙签插在大脚趾的趾甲缝里…然后对着墙用力踹上去…那么,我们为什么听到这种声音会浑身难受呢?

这种声音的频率不讨喜
是的,这一切还要从声音的频率说起。

一般情况下,人耳能够识别的声音频率在20Hz-20000Hz之间,叫做可听声。只要超出这个范围,我们的世界将一片清净,什么都听不到了。

人的发声频率一般在85Hz-1100Hz之间。正常情况下,人平时说话的声音,基础频率只在80Hz-260Hz之间。

研究人员对声音的声学特征的分析发现,2000Hz-4000Hz是人耳较敏感的声音区间。当声音在这一范围内会令人非常不愉快。

而“用指甲刮黑板”的声音恰好处在这个范围内。

类似的还有刀子刮玻璃、婴儿的哭叫声、黑猩猩的警告叫声和人类的尖叫声等,都属于这个频率范围,同样会引起人的不适。

也有科学家表示,我们之所以对这段频率的声音难以忍受,还有自然选择的结果。讨厌这种声音是人类祖传的本能。

在我们的祖先还在野外求生的时候,不光要想着捕猎别的动物,也要时刻提防被猛兽攻击。而狮子、狼等野兽咬人类头骨的声音就和“指甲挠黑板”的频率差不多。

所以,经过长期的进化,人类就天然的会对这种声音做出反应,这是祖先给我们遗传下来的求生本能。

“指甲挠黑板”的声音所带来的不适感,则更像是一种进化的副作用。
这种崩溃是来自杏仁体的抗议

听到“指甲挠黑板”之后,那种头皮发麻、浑身难受的感觉是怎么产生的呢?

究竟是什么控制着人对声音的情绪呢?

这还要从大脑内一个小小的区域——杏仁核说起。

杏仁核有调节内脏活动和产生情绪的功能,可引发应急反应,促使我们挺身而出或者赶快逃离危险。杏仁核还控制并调节着大脑听觉部分的活动。

杏仁核非常不喜欢刺耳的声音,在听到“指甲刮黑板”的声音时,会异常兴奋,从而高速运转。

到了无法负荷的时候,杏仁核就开始“闹情绪”了,于是向听觉皮层发出痛苦的信息,把这任务分担给了听觉皮层。

于是,两个区域开始产生联动,声音越是刺耳,两个区域互动越频繁。

因为听觉皮层反复受到杏仁核刺激,较后不光你听的难受,身体也会产生反应。所以,我们就会头皮发麻、起鸡皮疙瘩,游走在崩溃的边缘......

不同的人耐受度不一样

这种听觉的不愉快是全世界共有的,但每个人可以接受的声音频率范围以及相关生理结构等存在差异。

因此,不同的人耐受度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感反应倾向、容忍度和听力阈值。

这也是为什么对于同样的声音刺激,有人难以忍受,有人却没有太强烈的感觉。

一项发表在《神经科学期刊》上的研究,经过调查后一共列出了10种较令人讨厌的声音。哪一种较让你受不了呢?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