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小小感冒是如何影响你的听力的

文章来源:欧仕达 欧仕达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人数:438

入秋了,早晚温差大,加上流感高发,身边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但是,如果感冒治疗不及时、不得当,也可能会损害听力健康。

一、擤鼻涕不当,会鼓膜穿孔

感冒,通常伴有流鼻涕、鼻塞等症状,很多人擤鼻涕时,用两个手指捏住两侧鼻子,用力将鼻涕擤出。

由于耳、鼻、喉是相通的,如果压力太大不能从鼻子释放就会走到耳朵和喉咙,一旦用力过猛,可能造成鼓膜穿孔。

二、感冒易引发中耳炎

由于中耳的鼓室通过咽鼓管与鼻咽部相连,当人们患急性感冒,导致鼻塞、咽喉肿痛时,鼻与咽部的炎症易经过咽鼓管侵入鼓室,从而诱发中耳炎导致听力下降。与成人相比,儿童的咽鼓管具有宽、短、直的特点,更易罹患中耳炎造成听力损害。

三、感冒可能导致突发性耳聋

病毒侵入内耳后与红细胞、血小板结合,凝集成团,阻塞内耳的血管,引起内耳缺血、缺氧;此外,病毒使听神经充血、水肿,导致听神经受损而使听力下降。

如不及时治疗,就可能患上突发性耳聋。如果急性期治疗不及时、不得当,有可能造成永久性听力损失。

四、警惕药物性耳聋

药物性耳聋是指由耳毒性药物引起的耳蜗或前庭损伤,从而造成的耳聋或前庭功能障碍。

感冒后要使用感冒药以及消炎药,但是因为人体个别差异等多种原因,并不是所有的感冒药或消炎药都可以随意使用。比如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的抗菌药,就是通常所说的消炎药,但是对于某些特殊体质的患者,如服用不当或过量就会导致听力下降。

当然,并不是红霉素会导致所有的人听力下降,药物导致听力下降的几率并非人人相同,这往往与人体的遗传倾向或人体细胞线粒体核酸变异息息相关。所以在感冒就医时,一定要向医生反馈自己的真实情况,如家族遗传疾病史、个人过敏史或药物禁忌等,服药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用药量过大,以防误服了不该吃的药品而有损听力。

药物性耳聋临床表现不一,除耳聋外,还可伴有耳鸣、耳闷、眩晕、共济失调等,伴随症状可先于或后于耳聋出现 ,由此导致的听力损失程度差异很大,重者可致全聋。

有些耳毒性药物导致的听力下降是暂时性的,但多数是永久性的。

小小感冒对听力的影响却很多,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保护听力!如不慎感冒,则应及时就医,根据医嘱用药,早日康复。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