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我为什么有听力损失?听损常见原因分析,让你更了解自己的听力情况

文章来源:峰力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人数:442

每个患有听力损失的朋友们心里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会有听损?

其实引起听力下降的原因很多,有的直接和听觉器官一些疾病或者功能损坏有关,而有些看起来无关,但却间接影响了听觉功能,甚至有些听力损失是从娘胎里带来的。

听力障碍常见原因可分为耳源性、全身性和原因不明性。

可能有些小伙伴会问:为什么没有遗传的原因呢?因为遗传性耳聋是一种听力损失类型,而我们本篇内容主要是病因分析。如果小伙伴们想了解关于遗传性耳聋的更多信息,可以持续关注【峰力助听器】公众号,我们将会在后续重点讲述。

耳源性
耳源性病因可分为位于外耳、中耳和内耳及蜗后的各种病变或者损伤。

外耳:
● 先天性外耳道闭锁:是指胎儿在母体内时由于第一腮沟发育异常所致,常合并耳廓和中耳畸形,可单独存在也可同时出现。根据其畸形程度可分为I型(轻度)、II型(中度)和III型(重度)。一般来说,畸形程度越重,对听力损失的影响越大。

● 外耳道炎症: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外耳道皮肤或者皮下组织炎症,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外耳道炎症可有耳痛、耳阻塞感,以及分泌物流出等症状;慢性外耳道炎常见耳痒感、皮肤脱屑等症状,如病程较长,可见耳道内皮肤增厚,甚至发生外耳道狭窄而导致听力下降。

● 外耳道耵聍或者异物:是指耳道内由于耵聍聚集过多,或者进入异物,导致声音无法顺利传入,影响听力。不管是外耳道的耵聍还是异物,如果较大,较深,都建议前往医院由医生进行专业处理。

中耳:

常见的中耳疾病可分为分泌性中耳炎和化脓性中耳炎,均好发于儿童,这与儿童的咽鼓管结构有一定关系。

● 分泌性中耳炎是以中耳负压、鼓室积液及听力下降为主要特征的非化脓性炎性疾病,按病程长短,可分为急慢性两种。

● 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以中耳黏膜的化脓性炎症,随着病程增长,可累及鼓膜或者骨质的炎症,发展为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内耳:
● 药物性耳聋:是指某些药物和化学物质,对听觉感受器或者听觉神经通路有毒性作用,长期接触使用,超过一定的累积剂量,或者本身为该类药物易感体质,就会对听力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 噪声性聋:是指由于长期接触噪声而引起的一种缓慢的、进行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又称慢性声损伤。噪声性聋不可逆,但噪声却是可控的,远离噪声,保护好自己的听力,是防范噪声性聋的较好途径。

● 老年性聋:又称年龄相关性听力下降,是随年龄的增长,从而出现双侧渐进性、对称性的感音性神经性耳聋,主要见于高频听力受损,常伴有耳鸣或者颅鸣,部分患者表现为言语识别能力降低,特别是在噪声环境下,是听觉系统不可逆的损害。

全身性
全身性疾病,如神经系统疾病、血液与循环系统性疾病、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肾脏疾病、骨组织疾病等。而我们日常听说得较多的就是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

原因不明性病因
有些疾病起病原因不明,无法明确病因,但也会引起听力损失,比如梅尼埃病、突聋等。

● 梅尼埃病(MD):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以耳蜗内膜迷路积水为主要病理特征的内耳疾病,它的主要临床症状有眩晕、听力下降、耳鸣以及耳闷胀感。梅尼埃病引起的听力损失总体会慢慢下降,但存在着一定的波动性。

● 突发性耳聋:是指72 小时内突然发生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至少在相邻的两个频率听力下降≥20 dB HL,其症状有耳聋、耳鸣、眩晕等。突聋治疗的时间与愈后有一定的关系,突聋越早治疗越好,72小时内为黄金治疗期。

除了耳源性的一些外中耳疾病引起的传导性听力损失,可以通过医疗手段来治疗相应症状,以及不超过3个月的突聋,自身免疫性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外,大部分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目前还没有药物来治疗的,也就是不可逆的,需要借助助听器的帮助来进行正常的沟通、交流。

峰力致力于将前沿科技融入革新产品,为听损人士提供全方位的听力解决方案,让每个人拥有健康听力,乐享生活。如果你有听力损失,不妨尝试下峰力助听器,让聆听重新成为一种享受。

参考资料:
1、张华等,《助听器验配师基础知识》;
2、何汉等,《听力健康蓝皮书中国听力健康报告》;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