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什么是开放式助听器?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人数:257

开放式助听器并不是一个新概念,事实上,早在10几年前引入这个技术了。开放式助听器基于耳背式助听器演化而来。目前,开放式助听器有两种:一种采用中小功率的耳背式助听器,导声管更换为细声管,采用开放耳塞;另一种是RIC助听器,其受话器位于耳道内,连接开放耳塞。与传统耳背式助听器相比,RIC助听器外观更小巧美观,高频补偿能力更好,音质更佳,是目前全球最畅销的助听器样式。

两种开放式助听器

开放式助听器主要有以下几个好处: 

  • 由于耳道是开放的,声音能直接进入耳道,耳道共振效应基本没有变化,音质更加自然。
  • 助听器堵住耳道会产生堵耳效应,助听器使用者会感到自己说话声音大、有回音、像桶里说话等现象。开放式助听器没有这个问题。
  • 使用开放式助听器,可以像没有戴助听器那样直接接听电话,不会产生啸叫。     
  • 开放式助听器外观小巧美观,不容易被他人注意到,非常适合对外观敏感的人们。    

开放式助听器如何工作?
与其他助听器相似,开放式助听器通过麦克风接收声音,转换为电信号,然后经过芯片放大处理,最后通过受话器将电信号转换为声音。由于采用开放耳塞,可将耳道内的低频泄掉,不会产生堵耳效应。虽然开放耳塞更容易产生反馈,但得益于反馈抑制处理技术不断优化,这使得开放式助听器可以提供有效的中高频放大,显著提升言语清晰度。

传统耳背式(左)、耳道式(中)和开放式助听器(右)佩戴效果图对比

开放式助听器适合我吗?
通常情况下,开放式助听器只适合于轻度至中度听力损失人士,尤其适合低频正常或接近正常,中高频下降的听力图。如果听力损失达到重度及以上,则需要更高的增益放大。如果采用开放式验配,则会补偿不足或导致反馈啸叫。另外,对于耳垢分泌旺盛的人们,开放式助听器也是一个好选择,开放耳塞不会将耳垢往耳道深处推,不易产生耵聍栓塞。

特别适合开放式选配的听力图

由于开放式助听器体积小,有些手指不灵活的老年人会感到操作困难。因而,老年人需要更多时间来训练如何佩戴、更换电池和清洁助听器。可充电助听器的问世可以一定程度增强操作的便利性,再也不需要为更换电池而困扰了!

最后的最后,小编建议您前往专业的听力中心,咨询您的听力师,与其共同合作,一起确定听力损失程度,并寻找到最适合您自己的助听器。

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