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做个合格的助听器验配师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人数:670

在听力学网站看到一句话感触颇深,“不合格的助听器验配师总会说,哇!你什么都听到了。而合格的验配师却会说,你还有什么声音听不到?”简简单单一句话,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境界。无论做哪一行,都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而助听器行业更是一门集听力学、声学、医学、心理学及商业销售于一体的一门多样化学科,和听障人士打交道更要付出更多的爱心,才会真正理解和做好这项工作。更是需要我们认真修行,更深入的不断学习积累。

刚开始接触助听器验配工作,觉得其实也不难嘛!助听器不就是个放大器吗,给顾客戴上肯定会有效果,所以非常重视顾客说“听到了”,似乎这样就完成了验配。随着时间的流逝,通过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的操作以及前辈们的教导,才由浅入深慢慢的对验配师这个受人尊敬的称呼有了一些理解。有经验的验配师,在验配时很少说“你听到了”这几个字,而首先是根据顾客的听力图分析,认真反复调试。让顾客试听,会问:这样的声音好不好?顾客说好,那就在调整,在问询。直到凭经验觉得顾客是真正受益于助听器带来的效果,才算初步完成调试。因为顾客没有戴过助听器的,也许只是听到了但并没有概念怎样的声音会更好。整个验配过程其实是引领着顾客,去感受全新的体验,而不是简单的一问一答。当完成验配顾客下次来调机时,就要问询什么时候、什么声音听得不好、有什么期待和要求,都要在调试时尽量满足这些条件。同时,给顾客心里辅导,这样双管齐下才能令顾客满意。

有些事情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做个真正合格的验配师也是“漫漫长路其修远兮”。但路就在脚下,做好当下的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位听障患者,在实践工作中积累经验,多回顾分析,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自己会成为听障人士的知心朋友!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