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对常用客观听力评估方法结果的判读

文章来源: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5-09-14   浏览人数:1107

目前较常用的客观听力检测方法包括定性分析手段的耳声发射(OAE)、声导抗测试,和定量诊断的听性脑干诱发电位(ABR)、多频稳态诱发电位(ASSR)。 不同的测听方法对患者听力评估的贡献不同,病人经常会带着一整套、在各个医疗和听力康复机构的测听结果拿给我们寻求帮助,在这些检查结果中我们要仔细甄别和判断,摒弃那些不准确的结果:如因为测试机器校准不严格或人员因素导致的不准确、病人受试过程中配合欠佳等,结合主观测听和病人描述,评估其真实阈值。

下面我们先来谈一下耳声发射(OAE)

耳声发射是产生于耳蜗外毛细胞,通过听觉传导通路逆向传递到外耳,使用高敏感微型麦克风塞在外耳道口记录到的声波能量。通过这种检测方法,我们可以了解患者耳聋耳蜗功能是否正常,发生的耳聋部位在耳蜗还是蜗后。耳声发射分为自发性耳声发射(无需外给声刺激,直接可以在外耳道记录到,SOAE)和诱发性耳声发射(需要外加声刺激才可以诱发出来,EOAE),后者又可根据刺激类型分为瞬态耳声发射、短纯音耳声发射、刺激频率耳声发射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4种。其中临床作诊断耳蜗功能较多的是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用作新生儿筛查的是瞬态耳声发射(TEOAE)。当引出的DPOAE比本底噪声高出3dB时,结果正常,即说明样本的毛细胞功能在此刻频率正常;当听阈上升超过30-40dB,DPOAE将不能引出;因为耳声发射要经过中耳和外耳道传导到外耳道口杯收集,遂这两个部分有病变时同样会影响检查结果;同样的,如果病人DPOAE在正常范围,而患者有明确耳聋且ABR异常,则说明病变部位不是发生在耳蜗,而是蜗上部分,临床上统称为听神经病。

下图列举了一份典型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检测结果,从图中我们可以得出:2个刺激纯音的频率比F1/F2的比值等于1.22,此时可以诱发较大幅度的DPOAE,刺激声强度为70 DB SPL,双耳均未记录到DPOAE,说明患者耳蜗各频段功能异常。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