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为什么会听得到却听不清

文章来源: 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6-11-18   浏览人数:609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有信号传到听中枢,我们就“听到”了;但要听清,还必须具备听觉分辨能力。
哪些因素决定了我们能否听清?谈到听,我们想到较多的是鼓膜。医生们也多次讨论到外耳、中耳、内耳的水平。实际上,听是由整个听觉系统完成的。除外耳、中耳、内耳外,还包括听神经、听通道和皮层听区。我们把后二者合称为听中枢。能看见的东西一定看到了,而能看到的东西不一定能看清了;同理,能听清的声音一定是听到了,而能听到的声音不一定能听清。
听到,是听觉系统的基本功能,而听清则是更高级功能。 只要有信号传到听中枢,我们就“听到”了;但要听清,还必须具备听觉分辨能力。 哪些因素决定了我们能否听清?在过于嘈杂的环境中,由于信号本身变得含混不清,正常听力的人也无法听清;信号声过小也会产生类似的情况。比如,电视机声音太小,我们正常听力者也同样听不清。但这不是问题的全部。
内耳具备声信号分析能力。内耳受到损伤后,听觉分析能力就会明显下降,但由于我们的听觉分辨能力有足够的余地,不必100%也能保证我们听清。因此,不太严重的内耳损伤还不至于使病人完全丧失听觉分辨能力。听中枢具备更重要的声信号分析能力。听中枢受损,听觉分辨能力更差。有一种因中枢障碍导致的耳聋,称为中枢聋。典型的中枢聋患者,完全可以听到声音,甚至是极细小的声音,但他们听不懂、听不清。显然,听不到(或声音太小)肯定会听不清;但即使听到了,由于内耳、听中枢分析能力下降,也依旧会听不清。而且,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我们也可以反过来推理:内耳或/及听中枢的损伤,是导致听不清的主要原因。遗憾的是,大多数神经性聋患者,其内耳、听中枢都有损伤,只是程度不同而已。因此,不少神经性聋 患者都会抱怨听得到却听不清。


地址:吉林市船营区吉林大街和解放大路交叉路口西南角(九中对面)

电话:0432-66560056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