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如何读懂听力图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1-03   浏览人数:1309

什么是听力图?
听力图是反映一个人听觉能力的一个图表。没接触过听力图的人猛一看,好像挺复杂似的,其实慢慢分析之后,读懂它并不是难事。
让我们来看看听力图的各个部分,首先,从上往下看,先看左边的从0到较下面的120,是代表声音的强度,我们用dB(分贝)来表示,再看上面的一排数字,从125—8000,是代表声音的频率,我们用赫兹(HZ)来表示,就像钢琴的键盘一样,从右边的低频到左边的高频,不过听力图是以1000HZ为中间,1000HZ往前是低频,1000HZ往后是高频,低频是代表声音的能量大小,而高频是代表语言的清晰度。我们为什么要测125HZ—8000HZ呢,因为正常人的言语频率和强度分布在这个区域内。所以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助听器验配中心,检测听力的时候都是测125HZ—8000HZ这个区域。
在典型的听力图中,你会看到两条线,一条蓝线,代表左耳,一条红线,代表右耳,如果这两条线没有颜色的话,你会看到左耳的线用小X连起来的,右耳是用小O连起来的。
让我们先来学习一下声音的强度,听力图从上到下,是声音的强度,用分贝来表示:
如果你的听力是正常:
你会看到X线和O线的连线也就是每个频率点都会分布在0—25分贝范围内,这意味着你在噪杂的环境中能理解言语,不需要放大声音。
如果你有轻度听力损失:
你会看到X线和O线的连线是分布在26—40分贝范围内,轻度听力损失意味着你在噪杂环境中存在理解语言的困难,也会意味着你在看电话或听音乐时需要提高音量。因此,家庭成员是较先发现你的这种变化。
如果你有中度的听力损失:
中度的听力损失是41—60分贝,如果你有中度的听力损失,你往往会感觉到在嘈杂的环境中难以理解语言,例如打电话、看电视或参加集体活动时,你会发现你经常让别人重复讲话,并且经常会因为错过他们所说的话而感到沮丧,
如果你有重度听力损失:
重度的听力损失是61—80分贝,那么X线和O线会分布在61—80分贝这个范围。如果你有重度的听力损失,这就往往意味着你在大多数的交流环境中都存在着严重的听力障碍,此时,你可能会尽量避开在噪杂中的场合,因为你知道自己在这种噪杂的环境中会错过很多谈话内容。
如果你有极重度听力损失:
如果X线和O线分布在80分贝以上,那么你就属于极重度的听力损失了,这就意味着你在任何情境下都存在着交流障碍,极重度听力损失在交流中需要视觉信息的帮助,例如唇读或肢体语言。
让我们再来看看听力图,元音如A.E.I.O.U分布在左侧的低频区,辅音如S.T.F.Sh分布在右边的高频区,通常女性声音频率较高,当然属于高频的声音了,听力图的这部分通常称为言语区,也称为言语香蕉图,因为正常人的声音强度和言语频率都分布在这个区域。
如果是助听器验配中心的听力图,比医院又多了一些,比如舒适阈、不舒适阈、言语分贝率,这都是佩戴助听器需要的数据。还有一些符号,比如两个耳朵的听力相差很多,就需要在好耳朵加噪音,以测出来差耳朵真实的听力,比如裸耳气导左耳用X表示,右耳用O表示,掩蔽后的结果左耳用口表示,右耳用小三角表示,裸耳骨导右耳用<表示,左耳骨导用>表示,掩蔽后骨导左耳用]表示,骨导右耳用[表示。如果某个频率测不出来无反应,左耳用X加一个往右下方的一个小箭头表示,右耳用O加一个往左下方的小箭头表示。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强佑清河新城1-1-104(底商二楼助听器)

电话:010-82830219 手机:1850087912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