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文章来源:北京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1-20   浏览人数:632

突发性耳聋或称“特发性突发性聋”,简称“突发性聋”或“突聋”,快速起病,在72小时之内患者一侧或是双侧耳发生的主观感受到的听力障碍,是突发的、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主要临床表现为单侧听力下降,可伴有耳鸣、眩晕、恶心、呕吐等,少数患者可有耳闷堵感、压迫感或麻木感。
突发性聋的病因不明,很多致病因素都可能导致突发性聋,目前获得广泛认可的主要有病毒感染学说、循环障碍学说、自身免疫学说以及膜迷路破裂学说等。
症状:令人惧怕,急诊就医,但主诉往往不明确。
首诊:必须区分 感音性突聋与其他原因导致的突发聋
检查:具有明确的量化指标,可定位,定量,定性
转归:诊断的准确性,干预的及时性,治疗的一致性。

确诊耳聋性质较重要!!
突发感音神经性耳聋的定义(确诊病变部位)
定位 
突发感音神经性耳聋:病变部位在耳蜗、听神经 或高级听觉中枢感知或处理部位异常。
定量
中国:至少在相连的2个频率听力下降≥20dBHL(中华医学会耳鼻喉头颈外科分会,2015)
程度:≥20dB或≥30dB正常听力值比较,对侧耳比较
不同情况:
发病前:已经有听力数据,经比较,听力有下降----非常肯定
发病前:自认为双耳听力正常-无症状,交流自如---肯定诊断
发病前:双耳听力损失相同-与对侧耳比,听力下降--比较肯定
诊断步骤:
详尽问诊和病史
耳道耵聍去除 
耳道皮肤状态及鼓膜色泽的检查
音叉实验
声导抗检查  鼓室图 反射阈(儿童因发育不完全不建议做,具体还要看年龄)
纯音测试+言语测试
频率:连续2个频率(中国)或连续3个频率(美国)
定性
一、10%明确病因,如听神经瘤、中风和恶性肿瘤等  (突聋的表现为疾病的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
二、90%非特发因素,为特发性感音神经性突聋(为耳内科医师在门诊及病房治疗的病人)
三、传导或主观感受到的听力障碍,如耵聍栓塞,分泌性中耳炎,外伤、耳硬化症等 (需要第一时间与突发感音神经聋进行区别)
诊断需及时,但一定要找专家诊治,以免因误诊延误病情!造成无法挽回的状况。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广渠门外大街8号优士阁B座901

电话:010-58614577 手机:18500879125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