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感冒也可能是听力下降的“帮凶”

文章来源:西万拓听力学院   文章发布时间:2020-09-22   浏览人数:472

近来李先生有些郁闷。原本自己平日里戴助听器聆听效果很好,但是随着一场秋雨一场寒,一不小心感冒了,虽然后来吃了些药感冒有所好转,但是感觉自已的听力似乎比平常要差很多,不但原先很多能听到的声音听不清楚了,而且耳朵还发闷发胀,是不是这助听器有问题了,才会导致这个样子呢?带着满脑袋的疑问,李先生来验配中心咨询。

为什么感冒后会觉得听力有变化,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可能:

一、咽鼓管堵塞
关于咽鼓管堵塞,我们还要从耳朵的结构说起。
人耳分为内、中、外三个部分。在中耳部分鼓室并不是完全封闭的,它通过一个“密道”与外界相通,这就是咽鼓管。成人咽鼓管全长为31-38毫米左右,与水平面成30-40度角,这样鼻咽部的液体不容易“逆流而上”进入中耳。咽鼓管的主要作用是平衡鼓室内外气压,通过调节鼓室中的压力,以及引流的方式,把鼓室中的分泌物排出。

正常情况下,中耳通过咽鼓管使内外气压基本相等,与大气压一致。但感冒时,由于鼻子不通,导致咽鼓管不通畅或堵塞,就会导致中耳内空气被吸收后得不到相应的补充,形成负压,出现耳闷堵感,严重者会影响听力。以上情况可以通过咽鼓管功能测试检查出来。

二、感冒炎症波及
上文我们说过,咽鼓管承揽着中耳与鼻、咽腔相连通的重任。当感冒时,上呼吸道感染的炎症或鼻、咽部的病毒和细菌有可能过过咽鼓管蔓延至中耳腔,引起了继发的中耳炎症和渗出积水。如果不及时治疗,中耳炎症进入慢性期,积水会变多并且逐渐粘稠,就会影响听力变化。严重者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只能至医院进行鼓膜穿刺,将积水抽出或进行鼓膜置管术。

三、所服药物的副作用
感冒后要使用感冒药以及消炎药,但是因为诸如人体个别差异等多种原因,并不是所有的感冒药或消炎药都可以随意使用。比如红霉素,是大环内酯类的抗菌药,就是通常所说的消炎药,但是对于某些特殊体质的患者,如服用不当或过量就会导致听力下降。
当然,并不是红霉素会导致所有的人听力下降,药物导致听力下降的几率并非人人相同,这往往与人体的遗传倾向或人体细胞线粒体核酸变异息息相关。所以在感冒就医时,一定要向医生反馈自己的真实情况,如家族遗传疾病史、个人过敏史或药物禁忌等,服药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避免用药量过大,以防误服了不该吃的药品而有损听力。

所以,如上所述,如感冒而发生的听力变化,未必是助听器的原因,而是助听器使用者自身状态变化而引起的听力波动,那么遇到听力变化,助听器使用者应该怎么办?

一、适时调机
在助听器验配时,验配师已经为患者预留了听损调试范围,所以即使患者听力有变化,验配师也可以根据听力曲线帮助患者调整机器的情况。但还是建议大家要先用科学的方法治疗感冒。因为有些时候,伴随着感冒的治愈,听力情况也会有所好转。所以建议大家不要急于至验配机构调机,要先看病,后调机。


二、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为了避免感冒,建议大家日常多运动,早睡早起,天冷时注意增添衣物,饮食上要清淡,避免辛辣、寒凉、油腻的食物。如不慎感冒,也应科学对待,多饮水注意休息,必要时要去医院进行治疗,吃药谨遵医嘱。感冒预防从自身做起,让疾病远离自己。

今日是秋分,早晚气温变化有点大,是感冒容易爆发的季节,在这里提醒大家想要保持听力好,不仅要科学选配助听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早晚保暖,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尽量不要感冒。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