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临床上听力检查方法通常有哪些?

文章来源:吉林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7-09-18   浏览人数:594

    听力检查测试是通过观察声刺激所引起的反应,以了解听觉功能状态和诊断听觉系统疾病的检查。检查听力可用纯音、噪声、短声或语言(耳语、口语)等,由声源直接或经仪器送到受检耳。听力检查方法很多,根据声刺激所引起的反应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观察受检者的主观判断后作出的反应,称主观测听法;另一种是观察不需受检者做出主观判断,也不受主观意识所支配的反应,称客观测听法。 
    主观测听法包括耳语检查、秒表检查、音叉检查、纯音测听法、语言测听法以及一部分伪聋检查等。这些方法有的观测其听距,有的观测其听敏度。但不论何种方法都是根据受检者的主观判断,可受到受检者主观意识及行为配合的影响;故在某些情况下(如双耳伪聋、弱智、婴幼儿等)其结果不能完全反映受试者的实际听功能水平,甚至无法进行检查。
    客观测听法可归纳为非条件反射测听法、条件反射测听法、声导抗测听法和听觉脑干诱发电位4类。非条件反射测听法是观察声刺激所引起的心律、呼吸节律的改变和转头、眨眼等生理反映。例如观察手指血容量变化的末梢血管反应测听,观察记录婴儿对声刺激和某种生理反应之间的条件反射,然后观察这种生理反应的改变,判断听觉状态。例如:皮肤电阻测听法是建立刺激和出汗之间的条件反射,再利用出汗时皮肤电阻改变以检查听力;又如配景测听法是利用幼儿对图片或玩具的兴趣先建立声刺激的强度以测试儿童的听阈。声导抗测听法和听觉脑干诱发电位是利用中耳对声波的阻抗现象和耳蜗、脑干或皮质等生物电测试听力。客观测听法不需根据受检者的主观判断,不受年龄、意识等方面的影响,因此检查的结果比较精确可靠,特别是对婴幼儿测听及鉴别器质性和非器质性耳聋更具有价值。 


地址:吉林省蛟河市民主街政府11号楼一层3门峰力助听器(人民广场)

电话:0432-67074799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