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老年听力障碍的干预措施

文章来源:辽宁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人数:667

    听力障碍使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限制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和人际交往活动遇到严重障碍,给他们的晚年生活带来诸多痛苦,需要社会的共同关注。
  老年听力障碍的治疗与康复应综合分析听力状况和其他方面的需求,以配戴合适的助听器为主,学会聆听且辅以听觉的全面康复模式。

    (一)积极应对
  发现问题就要解决。老年人可以多关注一些这方面的知识,找医院或康复机构的听力学专家进行咨询和指导。
  一般的操作流程为:
  (1) 听力筛查;
  (2) 耳镜检查;
  (3) 基本听力检查,包括纯音测听、言语测听、声阻抗、耳鸣匹配检查等;
  (4) 听力学评估;
  (5) 听力康复评估;
  (6) 科学验配助听器或听觉辅助设备;
  (7) 设备的调试与维护使用;
  (8) 听力训练指导。若由于种种原因耽误了,时间越长,听力障碍就会越重,言语分辨力也越差。
  因此,正确对待老年人的听力现状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才是正确的。
    (二)积极治疗全身疾病可预防老年耳聋发生
  因致聋原因很多,发病机制和病理改变复杂且不尽相同,目前尚无简单有效且适用于任何情况的药物或疗法。
  有些耳聋病因较清楚,例如高血压或内耳血管痉挛导致听力下降,这种情况下应尽早选用可扩张内耳血管的药物、降低血液粘稠度和溶解小血栓的药物、维生素B族药物、能量制剂等。
    (三)助听器小知识
  助听器有气传导和骨传导两种。通常,声波通过空气振动传入内耳引起耳鼓膜振动,再引起内耳的内、外淋巴液产生振动,螺旋器完成感音过程,听神经产生冲动,传递给听觉中枢,经大脑皮层而“听到”声音,也就是说声音的产生是来自于空气的振动,所听到的声音主要是由空气振动引起的。当听觉器官不健全或听觉过程的某些器官发生病变或老化时,就会导致失聪或听力下降,此时,就需要借助助听器补偿听力。
    所谓气传导助听器其本质是一台声音增强器,即当环境声音强度不足以使听力下降的人听到声音时,就借助于助听器将声音放大后再传入鼓膜。但是,气传导助听器并没有改变声音的传导途径,对有些症状是不适应的。比如,耳道闭锁、耳膜穿孔、听小骨机械损伤、耳道炎症、耳道分泌物堵塞等患者。研究表明,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使用气传导助听器感觉“吵”,不愿意佩戴。
    值得说明的是,目前的气传导助听器技术水平较高,尤其是采用了数字处理技术后,气传导助听器处理语音的能力得到较大提高,气传导助听器本身并不“吵”,而是这类老年人不适应这类助听器。原因在于器官老化(比如鼓膜塌陷)导致声音变异,即听到的声音已经发生变化,称为听觉失真。患有听觉失真的老人,不仅听不清声音,严重时可能导致烦躁和性格孤僻,这就是老年人常说的“吵”,不愿意在较为吵杂的环境中使用气传导助听器的原因。本质问题是气传导助听器与老年人不适应。
  解决这类问题的较好办法是采用骨传导助听器。
  所谓骨传导助听器就是一种基于颅骨的振动感知声音的助听器。比如自己能够听到自己咬牙,自己听到自己的讲话都属于颅骨获取的声音。由于采用人体的颅骨感知声音,因此,听觉器官的老化或病变一般不会影响声音传导,助听效果往往比较好。
    (四)正确保养和维护助听器
  通常助听器的设计寿命为5年左右,正确的保养和维护助听器是延长助听器使用寿命的关键,保养助听器的关键在于防潮、防震。
  1.防潮:保持助听器干燥,应及时用柔软的干布擦拭助听器表面的汗水,不用时将助听器置于干燥盒内;洗头、洗澡、游泳时要取下助听器,如不小心弄湿助听器,应将助听器立即置于干燥盒内干燥,切勿用火烤或高温烘干。
  2.防震:防止助听器受到猛烈撞击。助听器内重要元器件受到猛烈撞击极易损坏,如麦克风、受话器;您应在表面柔软的物品(如床、沙发)上配戴或取下助听器,切勿让助听器跌落在硬的物体上。助听器取下后应置于安全的地方,避免小孩或宠物碰到导致摔坏、咬坏。
    (五)专业验配助听器
  1.听力障碍者到哪里验配助听器合适?
  助听器不是一件普通的商品,患者应到听力中心、助听器验配中心、医院耳科或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听力测试,明确诊断后进行助听器的选择、编程、调试、试戴、评估和适应性训练,方完成助听器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雪松路14号4门助听器(铁路医院斜对面,老北京布鞋隔壁)

电话:024-6267066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