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保护听力,这几种食物要多吃!你吃对了吗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人数:971

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会逐渐衰退,任何人都逃脱不了这个自然规律。但有些人即使年纪很大了,却依然能保持耳聪目明。

研究表明,除了遗传因素,这和个人饮食及生活习惯等有很大关系。通过摄取某些营养元素可以保护听力,延缓听力下降。

对于听损高危人群或者已经有听损的人群,哪些食物对听力有好处呢?今天,小编就教你做一个懂行的“吃货”!

1.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充足的维生素C水平可有效延缓耳蜗听毛细胞的老化,延缓甚至避免听力损失的出现。

此外,维生素C还帮助身体维持健全的免疫系统,以有效对抗感染(如中耳炎等)。

常见的富含维生素C食物包括:深色绿叶蔬菜(如羽衣甘蓝、甜菜)、猕猴桃、西兰花、浆果类(如草莓、蓝莓)、柑橘、西红柿、豌豆、木瓜等。

2.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不仅是一种抗氧化剂,能延缓听毛细胞老化,还能改善人体的循环系统,包括内耳循环系统。听毛细胞的正常工作离不开内耳循环系统。

常见的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坚果类(如杏仁、榛子)、深色绿叶蔬菜(如菠菜、萝卜叶、羽衣甘蓝等)、食用油(如葵花油、葡萄籽油)。

3. 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人体里较小的3块骨头(锤骨、砧骨和镫骨)就藏在耳朵里,它们对我们的听觉至关重要。听小骨连接了鼓膜与耳蜗,鼓膜的振动必须经由听小骨放大才能传导至耳蜗。

维生素D与人体骨骼健康密切相关,听小骨的正常工作也离不开维生素D。维生素D的缺乏会导致听小骨生长异常,造成耳硬化症,带来听力损失。

摄取维生素D的较佳方式就是多晒太阳。常见的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包括:金枪鱼、蛋黄、牛奶、奶酪等。

4. 富含维生素B-12的食物 

缺少维生素B-12可增加噪声性听力损失和耳鸣风险。另外,有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B-12和叶酸水平过低,可能是老年性听力损失的病因之一。

常见的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鱼类(鲭鱼、三文鱼、沙丁鱼等)、牛羊肉、鸡蛋、乳制品(牛奶、酸奶、奶酪等)。

5. 含锌丰富的食物

耳蜗内的锌含量远远高于其它器官。导致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因素很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

常见的富含锌的食物包括:牛肉、猪肉、乌鸡肉、腰果、杏仁、花生、黄豆、豌豆、扁豆、牡蛎和黑巧克力等。

6. 含镁丰富的食物

研究表明,镁能够对抗噪声自由基所产生的不良影响,有效预防噪声性听力损失的措施之一就是保证镁的摄入量。

常见的富含镁的食物包括:香蕉、土豆、菠菜、西红柿和西兰花等。

7. 含钾丰富的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加,淋巴液中的钾离子水平可能降低,进而引起老年性听力损失。保证钾的摄入量是有效预防老年性听力损失的措施之一。

常见的富含钾的食物包括:土豆、菠菜、青豆、西红柿、葡萄干、杏仁、香蕉、各种瓜类、橘子、酸奶和低脂牛奶等。

8. 含铁丰富的食物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贫血和听力损失有显著相关,其中尤以缺铁性贫血为主。缺铁性贫血的人患有听力损失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2倍。

铁元素帮助血细胞将氧气从肺部输送到全身各处,耳朵就是其中之一。缺氧会损伤内耳中的听毛细胞,甚至导致它们死亡,从而影响我们的听力。

补铁,能有效预防和延缓中老年人耳鸣、耳聋的发生。

常见的富含铁的食物包括:牛肉、猪肉、蛋黄、肝脏、大枣、紫菜、强化铁质的谷类或干果食物等。

好营养吃出好听力,科学饮食、营养均衡很重要。
从今天起,关心起自己的一日三餐吧!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