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小儿听力学】想要听力测试更准确?在测听之前,您的孩子该如何准备?

文章来源:戴瑞邦 听力学   文章发布时间:2021-12-27   浏览人数:901

想象一下,你今年4岁,妈妈带你去看医生,要测听力。当你到了医院,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把你带进一个比箱子大不了多少的小房间,然后开始把东西塞进你的耳朵里,并告诉你要仔细听各种的声音。

然而,你并不喜欢耳朵里塞东西,因为她把你耳朵弄疼了。

你开始哭闹。

你妈妈感到很生气,因为听力测试需要你保持安静。测试人员开始唱儿歌、做鬼脸,试图让你平静下来。

等你安静下来,医生开始和你玩一个游戏。当你听到耳机里发出声音,就把一块积木丢进桶里。很快,这游戏变得很无聊,你只想赶快离开这个奇怪的房间。

这就是一个4岁儿童做听力检测的感受。

孩子不知道测听将会发生什么,这让他们感到很可怕。

如果他耳部有炎症,耳朵很可能是疼的,较害怕一个陌生人碰他的耳朵。

如果孩子提前做了一些准备,了解到听力检查会发生什么,这会让所有人都更轻松。听力师可以在更短时间内获得更可靠的测试结果,并避免多次反复测试。

依据儿童的年龄不同,有以下几种不同的听力测试方法,其中有些测试需要孩子的配合。

声导抗
声导抗可以检测孩子中耳功能。测试期间,听力师会将一个小耳机塞入孩子耳朵,密封外耳道,同时耳机里面会发出测试音,并改变气压,检测中耳的功能状态。该测试无需配合,适合各种年龄的孩子,测试过程是完全无痛,只需要几分钟,孩子只需要保持安静即可。
耳声发射(OAE)
耳声发射可以检测孩子耳蜗的功能状态。测试期间,听力师将一个小耳机插入孩子耳道,耳机发出轻柔的声音,测试耳朵的对这些声音的“反应”。该测试无需配合,适合各种年龄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测试过程是完全无痛,只需要几分钟,孩子只需要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睡觉即可。
脑干诱发电位(ABR)
脑干诱发电位(ABR)可以测量大脑对声音的反应。在测试期间,听力师会在孩子头上贴上电极,并将一个小耳机插入孩子耳朵里,播放嗒嗒的声音,测量大脑对这些声音的反应。该测试无需配合,适合各种年龄的孩子,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测试过程是完全无痛,孩子只需要在一个安静的房间里睡觉即可。
行为观察测听(BOA)
行为观察测听适合0至6个月的婴儿。行为观察测听通常在隔声室里进行,请一位家长抱着宝宝,扬声器播放测试音,听力师观察孩子是否有听到声音的反应。该测试很难获得可靠的结果,需要进一步的测试。
视觉强化测听(VRA)
视觉强化测听适合7个月至2.5岁的婴幼儿。视觉强化测听需要在隔声室里进行,孩子坐在父母的腿上或自己单独坐。测试音通过扬声器或插入耳机播放,当孩子听到声音时,就去看发光的玩具或动画。这个测试需要孩子配合。
游戏测听(PA)
游戏测听适合2.5岁至5岁的幼儿。在游戏测听时,孩子戴着头罩式耳机或插入耳机。当孩子听到声音时,孩子按照指示玩一个游戏,如把玩具扔进桶子,或搭一块积木。这个测试需要孩子配合。
纯音测听
当孩子能戴着头罩式耳机并对声音做出可靠的反应时,就可以进行纯音测听了,通常在5岁以上。在纯音测听时,耳机会发出“嘟嘟”或“哔哔”的声音。孩子会被要求一听到这些声音,无论多小,就做出某种反应,如举手。
言语测听
对于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幼儿,听力师还会进行言语测听。听力师通过耳机轻声地报出词语,请孩子重复;或者请孩子指出身体部位,如鼻子、眼睛、耳朵等。这需要孩子安静地坐着,并通过耳机聆听听力师的播报词汇。
上述有些测试需要孩子的配合,如果在听力测试之前,父母可以在家做一些训练,那么可以让听力测试更加顺利,结果也更加准确。以下是一些方法:
1.孩子在做喜欢的事情时,给他戴上耳机或耳塞,让他习惯耳朵有东西的感觉。耳机可以播放一些音乐,但声音不能太大。

2.让孩子重复你说的话。例如,“说球球,说袜袜,说苹果”。如果孩子太小,还不会重复的话,问他“你的鼻子在哪里?你的嘴嘴在哪里?”让他聆听,并指出。

3.引导宝宝注意环境中的声音。例如,手机铃声响了,就说:“宝宝听,手机响了,听到了吗?”

4.和孩子一起练习“听放游戏”。你用手遮住嘴,说“嘟…嘟…”,让孩子每次听到时都玩一个游戏,例如搭一块积木。

经过这些训练,你会发现孩子在听力测试时有着巨大的变化,孩子会感到更舒适,配合得更好,听力师也可获得更可靠的结果。这意味着听力图会更准确,助听器调试也会更加精准,助听效果更好。

文章转自:戴瑞邦 听力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