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帮老年人挑选助听器,这三步少不了!

文章来源:瑞声达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1-18   浏览人数:482

越来越多的听力知识普及,让整个社会对于助听产品的认知也越发成熟,对于助听器的接受度在逐步增高。我们常说,助听器的价格以及其所属的医疗类目,使得选配助听器不只是用户一个人的决定,而实际验配过程中,许多老年人的助听器通常是由子女来做决定帮助选配的。那么对于帮助老年人挑选助听器,到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呢?今天我们就一同聊聊这一话题。
01关于何时应该使用助听器
在以往的文章中,我们提到过一些可以初步判断老年人是否存在听力下降的方法:

当多次出现以上列举的情况后,我们首先应带老人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排除其他严重的病变、测试听力。也可以考虑到周边的助听器验配中心进行听力检测,以明确听力损失状况。发现听力下降后尽早选配,其佩戴效果也相对更好。
如耳道内有炎症等问题,请务必遵医嘱待病情恢复后,再做助听器选配。

02如何说服老年人接受助听器

1、纾解心结,缓解消极情绪
部分老年人认为佩戴助听器,就是主动承认自己衰老的事实,会产生消极的情绪。这就需要告知老年人,其实佩戴助听器同年纪大了要佩戴老花镜来辅助视力一样,是一个类似的状况。实际上在名人界,比如演员李雪健,物理学家杨振宁都曾在公众场合佩戴过助听器。验配了合适的助听器,在生活、沟通上也会更加便利。

2、更新认知,给与信息支持
有一部分老年人对于助听器的认知还停留在以前的模拟机或盒式助听器时代,觉得验配体验不会很好,便放弃了需求。可以在选配前同老年人讲讲现在的助听器新技术,比如降噪技术、比如和手机可以无线互联,体积更小巧,甚至还能根据不同的情景来切换声音模式,以消解老年人对于使用体验的担忧。

3、合理分析,排解价格忧虑
大多数老年人会有怕花钱的心态,特别不愿为自己投资,无论是医疗类的刚需产品还是消费类产品。首先,助听器产品的价位段非常广,完全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那几款。其次,一台助听器通常会伴随用户5-8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实际相当于一次长远的投资,平摊到每日来看便不再那么高昂,何况它还能带来诸多生活改善。

03选配注意事项及验配后的家庭支持
1、耳内式or 耳背式
部分老年人的手部灵活性会有所下降,选配耳背式助听器,在操作上会存在一定优势。瑞声达助听器的耳背式助听器电池仓,其打开方式专门为老年群体做了改善式设计,手握助听器,借助桌角就能将电池仓打开,非常人性化。但一定要选择耳背式吗?也大可不必,具体可以根据耳道情况以及用户对于隐蔽性的需求来选择。

2、不选贵的,选较合适的
不必追求贵,部分亲友可能会对老年人有补偿心理,觉得一定要选择高价位产品。其实选助听器,较主要需要询问使用者本身的体验,选择心理上TA能接受的,听感上觉得舒适的就好。

3、选配成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
助听器验配后,会有一个适应期,适应期对于不同个体,有长有短。在此期间,家人应该给老人予以鼓励,并在日常沟通时注意方式方法,比如适当放慢说话的速度,吐字更清晰。同时,也建议每过一段时间同老人了解使用体验,如果出现了声音上的不适感,可以帮助老人联络验配师做调试。

帮老人选配助听器,某种意义上是一个“大工程”,切勿心急。
只有带着足够的耐心,并做到尽心,才能帮助老年人选择更为适合的助听器,这无形中也是两辈人关系的一种维护与改善。

今天,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就聊到这儿吧,关于为老年人挑选助听器,你还有什么其他疑问吗?欢迎留言告诉我们哦!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