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为什么老年人总是抱怨听不清?

文章来源:西万拓听力学习中心   文章发布时间:2022-03-29   浏览人数:496

根据1956年联合国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则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人口老龄化会带来很多相应的社会问题, 其中, 老年性听力损失引起的听觉和交流障碍问题将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应该积极地给予干预和康复。

助听器验配是对老年性听力障碍患者较安全、有效的手段, 也是改善老年听力障碍患者听觉交流障碍的主要途径。

但是为什么很多助听器验配的老年人总是抱怨听得到听不清呢?

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1.正常语速、安静环境下对语言的处理能力相对减退。研究表明即使正常老年人其语言识别率也低于年轻人, 前者平均为85.7%, 后者平均为 95%。

2.噪声环境下或竞争信号条件下对语言的识别能力随年龄增加而减退。65岁平均为90%, 而75岁时则平均降至为60 %。

3.对快速的语言处理能力下降。

4.随年龄增长会出现短期记忆和认知减退或障碍。

5.由于对时间性处理和频率分辨能力下降和信息捕捉时间的延长导致其在交流过程中对上下文及前后内容的联系使用能力下降。

6.肢体语言及唇读等信息利用能力、声源定位的能力以及中枢听觉处理等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或障碍。

以上这些原因都会影响助听器验配后的康复效果。

 

【参考文献】

黄治物, 熊素芳, 常伟,等. 老年听力障碍患者的听觉行为与助听器验配的干预和康复[J].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7, 15(002):145-147.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