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老人听力康复>>详情页

老年性耳聋的特点

文章来源:自然之声   文章发布时间:2019-05-02   浏览人数:702

在验配工作中,我们接触的老年性耳聋患者要远多于其它年龄段人群。老年性耳聋发病率高,65~75岁的老年人中,发病率可高达60%左右。一般来说40岁以下人听力是正常的,超过40岁人高音听力开始减退,超过50岁以上的人低音听力也开始减退。由于听力下降初期听损较轻,不影响正常交流,所以人们一般意识不到。

老年性耳聋是由耳蜗基底膜、听觉细胞和听神经的老化、萎缩引起的,是人体器官功能衰退的表现。

老年性耳聋病因复杂,一般患者有高脂血症的老人,老年性耳聋的发病率明显高于血脂正常的人群;老年人骨质增生和沉着,可能是老年性聋的又一病因。除衰老这一因素外,导致老年性耳聋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长期接触环境噪声、外伤、耳毒性药物的累积性影响、气候和情绪紧张等都会影响到老年人的听力。

老年性耳聋为双侧对称性、渐进感音神经性耳聋。听力检查结果多为听力曲线呈高频下降为主的斜坡形,有时呈平坦型,语言识别率差,有音衰。除听力下降外,往往还伴有眩晕,嗜睡,耳鸣等症状。日常交流男声比女声和小孩子的言语分辨好。

除以上特点个外,老年性耳聋还有如下特点:

1、听力下降为缓慢的进行性加重,初期会被忽视。

2、语言分辨率与纯音听力不成比。纯音听力基本正常,但听不请说话的具体内容,语言识别力差。

3、在嘈杂的环境中,对语言的理解分辨能力会更差。

4、一部分人有重振现象,即小声听不见,大声听吵。

老年性聋一般无法治愈,可以部分缓解或减缓听力下降程度。因此,日常生活中老年人一定要坚持锻炼身体,理安排饮食,避免或减少噪声刺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各种损害听力因素的影响,延缓听觉功能的衰退。


相关文章:

老年人要注意耳朵保健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