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为什么在教室或会议室不及家里听得清楚

文章来源:姚文奇 姚老师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人数:791

相对于自己家里或安静的办公室,我们很多人会感觉到在教室、会议室、餐厅、礼堂等较大型的室内场所聆听有些吃力,这一感觉对于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的朋友尤甚,大幅度降低了交流的效率和愉悦体验,这主要是由于以下三个因素所致:

01室内的噪声

噪声并不一定是惹人厌的机械声或高强度的杂音,在心理声学中,任何我们不想听到的都是噪音。因此在室内,只要是给聆听者带来听觉干扰的各种因素都可以算作背景噪声。

背景噪声可能来自于多个方面,有外部声源,比如室外的风声、雨声、空调外机,操场上的呼喊,走廊的说话等等;也有内部声源,比如电风扇的风声,旁人说话的干扰,正在播放的电视声音,其他人用扬声器在刷手机视频等等。

郊区居住区平均噪声:45dB A

城市居民区平均噪声:55dB A

车站平均噪声:77dB A

多年前的一组数据显示,通过对19间听障儿童使用的教室的噪声强度的测试,中位数分别为56dB A,60dB A和63dB C。另一针对32间空教室的噪声强度测试结果也令人意外,达到了51dB A和67dB C。在这样的背景噪声强度下,聆听,交流,反馈,都会受到影响。而对于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者而言,对于环境的要求更高,通常在信噪比(信号声减去噪声)达到+15dB以上时,言语感知水平才可以相对稳定,而试想在前文的噪声数据下,正常人讲话的强度在60分贝左右,这对于听力损失者而言,无疑是非常大的挑战。

02室内的回响

回响是声音反射的一种表现,可以想象山谷的回声,在室内更多的表现为由于声波在墙面和地板及家具等硬物表面产生的反射而引起传播时间的延长,通常用混响时间(RT)来表示其影响程度,也就是声音信号结束后,该信号在某一频率处的强度衰减60分贝所需的时间。一般来说,空间体积越大,RT值越长,室内吸声材料越多,RT值越短。言语感知的能力随着RT的升高而下降,当RT大于1秒时,听力正常成人的言语感知能力才会受到影响,但是当RT值在0.4~0.5秒时,感音神经性听损患者的言语识别能力就会受到影响,也就是更容易发生交流困难的现象。

03室内的距离

在室内交流,根据距离不同,声音信号的组成便不一样。距离很近时,声音直接从讲话者传到接收者,传播路径短,有效信息比例高;距离稍微远一些,聆听者接收到的除了直接信号外,还有一部分反射声,两者夹杂在一起;而如果距离更远,声音反射带来的回响则成为主要部分,加之声音的能量随着距离的延长而衰减,导致距离产生美的同时,产生了聆听障碍。

SNR=+6dB;RT=0.6s(Cramdell,Bess,1986)

因此,噪声、回响和距离,成为在教室、会议室、餐厅、礼堂等环境影响聆听的主要障碍,除此之外,一些麦克风-扬声器的放大系统,也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声音的失真,增加了言语感知的难度。

如何应对

1.通过训练提升聆听技巧,比如丰富的词汇库和交谈经验可以通过语境推测谈话内容,再如通过一定的唇读增加理解能力;

2.房间声学特性的改进;

3.助听器,尤其是具备方向性麦克风和降噪技术的助听器的选配和精细调试;

4.个人FM系统和多人FM系统的使用;

5.言语转文字系统,字幕媒体等视觉辅助。

文章参考《临床听力学,韩德民》等

文章来源:姚文奇 姚老师助听器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