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儿童听力康复>>详情页

当知道孩子有重度听损需要选配助听器时

文章来源:http://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5-28   浏览人数:663

作为一个从业近十年的助听器验配师,见过太多听损孩子家长的焦急、无耐与无助。所以我想在此提供一些可参考的资料能让家长尽快地度过焦虑期,帮孩子尽快尽早地走上正确的康复之路。

较关键的是,看懂孩子的听力检查结果。现在医院里做的客观听力检查,包括脑干诱发电位 ( 也称听性脑干反应或 ABR) 、 40Hz 听觉相关电位、多频稳态听觉反应、声阻 ( 导 ) 抗测听、耳声发射等等。客观测听法不需根据受检者的主观判断,不受年龄、意识等方面的影响,但是因为检查仪器及测听人员对结果的判断,以及测听仪器没有进行严格的等方面的原因,往往会引起20到30分贝的误差。这种误差以前医院的检查人员及医务人员都说只存在于听力损失较轻的孩子身上,但是后来在临床验配上我们发现这种误差在听力损失严重的孩子的检查中也一样存在。

现举两个案例的数据进行说明,2007年5月,两岁半的涵涵来我们中心配戴了助听器,当时她在我济南市某市级医院测听多频稳态为右耳500Hz为114dBHL,1000Hz为119dBHL,其余频率没有结果;左耳为1000Hz为122dBHL,4000Hz为114dBHL,其余频率没有结果。孩子在我处配戴峰力412特大功率助听器后,经语训语言交流能力及理解能力发展很好,并于2010年8月在我中心做纯音测听,结果显示涵涵的听力右耳从250Hz到4000Hz,分别是从100分贝到115分贝,左耳也是如此。(因为孩子年龄尚小,对小声不能很好的反应,这个结果应该仍有10到15分贝的误差)

现在涵涵已上正常小学,成绩不错,家长也特别满意孩子的康复效果,发稿前我们与家长联系,表示他们会到孩子暑假时来给孩子测试听力,对助听器进行深度的保养,并说会考虑配一个性价比高的新技术的助听器。

由涵涵的语言发展及后来的测试结果可以得出家长在得知孩子有重度听损时不应一味的着急,而应该寻求专业人员取得较大的帮助。

相比这个前面的涵涵,另外一个小涵涵的经历可为坎坷,这个小涵涵是我的一个调机顾客,她今年不到四岁,她和涵涵一样在那个市级医院做了检查以后,2009年一岁左右就在医院里配了助听器,是一对当时比先进的峰力美工人鱼五UP的机器,可是配了三年小涵涵的语言发展并不理想,今年三月份一个热心的家长在网上找到了我,我看孩子可爱的小模样,也知道她在医院里买助听器当时会多花很多钱,纷纷就没有收她调机费,自从调机后小涵涵比之前听到的多了,语训老师也说她的反应很好。因为语训中心要求每年给孩子做个市级医院的检查做为档案留存,可是检查后家长找到我,说她家孩子听力下降了,我宁可交钱也要调好才行呀。我一看结果右耳多频稳态没有一个点,但是我在后面叫孩子,孩子是从右面回头的,不可能右耳没有,我说服家长给孩子重新做了纯音测听,小涵涵这次做得很认真反应很准确,因为从三月份到现在孩子的理解力有了很好的加强,结果显示右耳比左耳听力还要好,大约是从90到105分贝的听损,听力比较平坦,而左耳只是低频比右耳好些而已,高频要差很多大约是110分贝的样子。但是因为孩子年龄小,孩子真实的听力应该比这个结果还要好到五到十分贝。

从小涵涵的案例上大家应该学到什么呢,其实现如今,有很多医院展开了助听器验配业务,但是大多是医院与外面公司的商业合作,医院的测听人员及验配人员也大都不是医学或是医械类的专业人员,但是不管怎样,对于孩子来说听力语言康复是一个多么关系到一生的事情,做为一个验配人员都应该积极学习听力医学助听器验配方面的知识,才不枉家长的信任。

从以上两个案例我们能得到多方面的教训,对家长来说一方面是如何看检查结果,一方面是如何选择一位真正专业的验配师,另一方面还关系到底是耳蜗还是助听器的选择。

对于助听器验配师来说,学习更多的听力知识,客观看待医院里的结果,与家长的沟通孩子的成长为以后的验配积累更多的知识,才能真正正确的引导家长做好选择。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