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佩戴助听器的理想时机

文章来源:www.ztq.com.cn   文章发布时间:2012-07-30   浏览人数:969

自从2000年开始我国将“3月3日”定为全国爱耳日,每年有众多爱耳工作者进行了大量“保护听力”的宣传工作,但还是有很多听损者和家长没有意识到听觉康复的重要性,以至错过了佩戴助听器的时机。

大部分人特别是老年人只有发现听力损失严重、无法正常交流时,才会去医院治疗或选配助听器,很少有轻度听力损失者主动选配,因为很多人认为使用助听器就是衰老和残疾的表现,担心使用了助听器后听力会越来越差,还不如不戴,再有就是很多人对助听器不了解,只停留在盒式机的观念上,以为随便买一个就可以,这样就会降低对助听器使用的效果,根本不知道助听器要经过专业的测听和验配才能获得,并进行康复训练才能达到理想的使用状态。

一般成年人,如果通过药物或手术无法治愈的,确诊为永久性听力损失,平均听力损失在30dB以上,待听力稳定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时,在医生的指导下,就要及早佩戴助听器,这样会及时保护残余听力,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时间越长,不但听力会下降,言语的分辨率也随之下降;听力严重以后,既使佩了助听器,只是听到声音,还是辨别不清词语,这就是因为人长时间没有声音刺激,大脑的言语功能反应迟钝,以至听不懂完整句子的结果。

如果发现儿童听力有问题,要早发现、早干预、早语训,尽早选配助听器。尽早佩戴助听器,也就是在聋儿3个月左右或6个月以前为他选配合适的助听器,因为儿童学习语言的旺盛期是1-3岁,理想时期为7岁以前。听觉发育从出生后就开始,3个月后迅速发育,所以,儿童尽早使用助听器进行语训,就是为了早利用内耳残余的毛细胞功能,开发大脑智力及言语中枢功能,尽早得到言语刺激,掌握听、说的能力。

选配助听器一定要到医院或专业的验配中心,验配师会根据本人的听力下降程度,确定选用哪种类型的助听器,不可自行选购,随意佩戴,以免损害残余的听力。总之,要掌握好佩戴助听器的理想时机,不要让本来损失的听力再度下降,以至影响言语的分辨功能。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