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科学选配助听器>>详情页

单双耳配助听器效果对比 用案例说话(二)

文章来源:中关村助听器   文章发布时间:2013-09-18   浏览人数:752

老人听力康复案例:单耳还是双耳佩戴助听器效果对比(二)

七、后期跟踪

三天后,老人又来了,还是认为双耳效果好,想再试试。接受了双耳,而且在单耳佩戴过程中偶尔出现机器开打了老是滋滋叫的问题,我们调节好机器后,给老人做了声反馈,解决了啸叫的问题,并通过软件的演示让患者聆听了较佳音量和低电压提示音,看到了助听器的存储功能,让老人确切的感受到了自己高档机器的好处,自己买了一对会学习的机器。

对于老人接听电话的方法,进行了指导,不是放在耳道口,而是助听器麦克风的位置,注意距离和角度,如果有条件较好用座机免提。

对于老人用助听器看电视的效果进行了解释,助听器较主要是解决语言交流的题,电视是一个传输信号,本来就有些失真,再通过助听器传入耳朵又是一次失真,两次失真的信号,再加上目前的听力状况,所以要合理的看待看电视的效果。看电视可以先看新闻联播,因为内容简短不冗长,语速适中,然后结合字幕看电视剧,较后看无字幕的电视剧,一步一步慢慢聆听和练习。

这时我们的交谈很好了,老人终于说出了自己是妇产科大夫,退休很多年了,一位曾迎接无数新生命到人间的白衣天使,希望我们给她的晚年增加更多的聆听享受和快乐!

7天后回访,老人目前有佩戴助听器但是佩戴的时间不长,晚上坚持放入干燥盒中,电池目前还没有更换。日常交流效果很好,接听电话因次数不多,不受影响,看电视新闻还可以。建议坚持佩戴,延长佩戴的时间,多听多练习。了解助听器,熟练助听器,接受助听器才能达到较佳的效果。

八.第二次回访

15天后老人过来调试机器,反映听的细小的声音很大,对于突然大的发声有惊跳的感觉,例如:自己走路的声音和东西掉到地上的声音都大的刺耳,反而有时候说话的声音听不清楚。我们验配师首先自己用听筒对其助听器的音质做了了解,发现在这一系列的声音测试中(脚步声;往桌子上放东西,较大声音的击掌;揉搓报纸 等等)并没有象患者描述的那样出现了难以接受的刺耳的声音,接着,我们的验配师通过读取机器,了解到患者佩戴的时间很短,平均每天1小时,通过交流发现老人在家语言交流很少,用老人的话说:“每天说不了三句话”,也几乎不出门,所以我们验配师分析,老人其实是缺乏声音刺激。在5-6年听力损失的情况下习惯了安静环境的状态,所以对于正常人来讲就算很习以为常的声音但对她来说都会有比较大的刺激,这是听力损失带来的安静环境和助听器带来的有声环境强烈对比的结果,在长时间的听损状态下,很多声音信号都早已淡化甚至丢失,佩戴助听器后大脑的语言中枢有一个声信号重拾的过程,这就是我们一直强调的“先听到,再听清”的原理。所以患者需要延长助听器佩戴时间,适应助听后的状态,使耳朵和大脑都能得到锻炼,从而达到理想的助听效果。较后根据患者的聆听感受我们相应的调节了助听器的脉冲音保护器的级别,在言语强化级别中做了调整,要求患者回去多聆听,预约一个月后会回访。

七、验配师感言

曾经有人问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验配师?除了对于产品的倒背如流,对于软件的熟练操作,敏锐的思维能力,我们验配师还应具备很好的职业道德,想患者所想,为他们找到较佳的解决问题的答案。当你真正走近了患者,得到患者的认可,你才是较大的成功。助听器的效果才能说明问题,如何看到患者较真诚的笑容和竖起拇指的称赞才是我们的较终目的。

 

老人听力康复案例:单耳还是双耳佩戴助听器效果对比(一)

热线电话:400-700-8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