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听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 English
听力康复课堂-自然之声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听力康复课堂>>了解自己的听力>>详情页

耳鸣耳聋的危害和预防

文章来源:   文章发布时间:2016-03-15   浏览人数:538

耳鸣是病人自觉耳内鸣响,如闻蝉声,或如潮声。耳聋是指不同程度的听觉减退,甚至消失。耳鸣可伴有耳聋,耳聋亦可由耳鸣发展而来。二者临床表现和伴发症状虽有不同,但在病因病机上却有许多相似之处。

耳鸣耳聋可作为临床常见症状,常见于各科的多种疾病过程中,也可单独成为一种耳疾病。

危害:1、影响情绪:长期严重耳鸣可以使人产生心烦意乱、担心、忧虑、焦急、抑郁等情绪变化。有的人宁愿听不见了也不要耳鸣,达到难以忍受的程度。

2、影响工作:因为听不清别人尤其领导和老师的讲话,而且自己忍受着耳鸣带来的巨大痛苦,却常常不能被人理解,所以工作效率下降,对工作和学习也渐渐失去兴趣。

3、影响家庭生活:在耳鸣给人类带来的影响中,因为耳鸣而长期求医吃药,带来经济损失甚至导致巨大经济压力。如果不被家庭成员所理解,则影响家庭和睦。

4、影响听力:非常响的耳鸣能够干扰所听的内容,常常听到声音但分辨不清别人在说什么。

5、影响睡眠:耳鸣尤其在夜深人静时响的厉害,使人入睡困难。即使入睡,也特别浅。有人诉说,睡眠不深时可以被耳鸣吵醒。因为半夜醒来后,耳鸣仍然响个不停,所以使人烦躁不安,辗转难眠。

预防:1.积极防治因急性传染病所引起的耳聋,做好传染病的预防、隔离和治疗工作,增强机体(尤其是儿童)的抵抗力。

2.对耳毒性药物的使用,要严格掌握适应症,如有中毒现象应立即停药,并用维生素和扩张血管的药物。

3.根据不同的原因和病理变化的不同阶段可采取不同药物综合治疗,如增进神经营养和改善耳蜗微循环的药物、各种血管扩张剂、促进代谢的生物制品等。

首先应调整心态,不要把耳鸣太在意,不要过度紧张,应及时接受医生的诊治。

在诊治过程中积极配合治疗,并且可积极主动发挥其他业余爱好来分散自己对耳鸣的注意力,调整生活节奏,多培养一些兴趣点。其次,避免在噪声环境下长时间逗留或过多地接触噪声,避免或谨慎地使用耳毒性药物,少吸烟、少喝酒、生活作息有规律,睡眠不宜过长。

较后,由于耳鸣起因较慢,病程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发生,故治疗一般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病人在配合治疗过程中要有恒心,不要轻易放弃。

 

北京公主坟店—孙洁

 

热线电话:400-700-8595